基层活动
基层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活动 >> 正文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参观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9-09-30

己亥年九月初一下午一时,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在“烈士纪念日”前日——这个每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的日子的前一天,一同坐车赴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在沉痛哀悼革命烈士的同时,以最诚挚与饱满的姿态,一起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太阳当头,红色之心如熊熊烈火,炽热而生生不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此次红色之旅,让我们回到那段刻骨铭心的日子:近代以来,据不完全统计,约有2000万名烈士英勇牺牲,他们用英勇和热血,为后世迎来新生,他们用生命和无畏,捍卫过民族尊严。

或许,我们无法一一说出他们的名字,但那每一段英勇,都不应被世人所忘却,总有一个时间节点,能够唤醒久远的记忆,在历史的坐标里,仰望崇高、砥砺精神。

和平年代不再有枪林弹雨和隆隆炮火,但仍有血与火的考验、生与死的抉择,而正是一个又一个他们,为了我们的幸福而让自己归于沉寂,他们共同的名字——烈士! 

我们来到了距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二十公里外富阳区的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据了解,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军占据杭州,宋殿村周围碉堡林立,战壕纵横。数以千计的人被日本侵略军杀害,并抛尸于村南千人坑。富阳县长新乡宋殿村,便被指定为接受侵犯浙江地区日军投降的洽降地点。为了纪念这一有历史性事件,长新乡改名为受降乡,受降因此得名,并沿用至今,后受降乡改制受降镇。到达纪念馆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一同,深入了解这段历史,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整个纪念馆分为了序厅和五个展览区——侵略暴行、不屈抗战、欢庆胜利、接受投降和审判战犯,记录了从1931年的日本侵占东三省,到1937年卢沟桥事件标志着日军全面侵华,再到1945年日本无条件宣布投降的在浙江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其中不乏陈列了当时所用的枪械弹药等实物,或是模拟战斗现场的小型场景模型,或是在日军种种暴行下,如毒气弹,用大铁锅生烫活人等惨无人道的酷刑的实录,更是有百姓在接受毒气后并发烂脚等疾病的触目惊心的照片。

一幕幕历史的重现,一张张革命烈士的遗像的回放,沉痛,惋惜,愤怒,却又充满力量!是啊,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不忘国耻,牢记使命,以更高的要求鞭策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个人,以自强使国强!

最后,在将近两个小时的参观后,我们坐上了回学校的归途,在车上,大家都很沉默,这段历史今天的重现,仿佛一记重锤,狠狠砸在每一个人的心坎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那些生逝去英烈的生命,早已化成东方的启明星,永远闪烁,永远明亮,无论经历怎样的沧桑巨变,烈士们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最后,预祝祖国母亲七十周年生日快乐,永远繁荣昌盛,欣欣向荣!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