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基层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活动 >> 正文

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参观“人民的纪程——主题性与纪念性雕塑大展”

发布时间:2019-09-30

9月30日,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参观了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人民的纪程—主题性与纪念性雕塑大展”。

来到展览现场,基础部副主任李沐老师为大家导览。一件件朴实而单纯的雕塑作品,一个个鲜活而生动的人物形象深深地吸引了我们。作者经历了智慧与技术的碰撞与磨合,用激情与汗水注入每一件作品,仿佛一座座丰碑,向我们展现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的人民、英雄、战斗、胜利的形象与场景,唤起了我们共同的历史记忆。

上面这件《烽火艺程》大型浮雕作品给大家的感触最深,它是中国美术学院90周年校庆时的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的集体创作,它刻画了抗日战争时期西迁的学院,浮雕表现的是杭州艺专和北平艺专师生于1938年在湖南沅陵会师的历史画面。一路烽火、一路艺程,几经风雨、其志不移,开启艺智的使命情怀和薪火传承的历史担当。

参观体会与感言  

雕塑大展分量很重,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雕塑史上不少见证重大历史节点的作品。在展览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艺术的发展始终和国家的命运相互交融,特别是看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各种设计方案和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的先辈们参与创作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让我深深感受到在老一辈艺术家心中的那一份担当和责任。

——基础部副主任 李沐

基础部党总支组织全体师生观摩人民的纪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性与纪念性雕塑大展。在展馆里,一件件各具时代特征和艺术气息的雕塑精品,似乎向观者讲诉一个个英雄伟人的光辉事迹和一次次激动人心的历史事件。这其中,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创作手稿尤其引人注目,风格多样的创作手稿似乎把大家拉回到那个热火朝天的奋进年代,丰碑是对历史的铭记,是对英雄的赞歌,站在这些鲜活的作品的面前,心情久久难以平静。这或许就是艺术的感染力!

——基础部综合办主任 陈科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依托,跟随专业基础教学部李沐老师的讲解下参观了“人民的纪程”雕塑展览,以雕塑的角度探讨艺术是如何塑造国家、人民的视觉历史,从中得以一窥国家建立和发展历程的新气质、新创造、新时代。“人民的纪程 ”展览的雕塑,呈现一段伴随着新中国人民成长的雕塑历程,作品人物不同的面貌、姿态、性格,没有环境描写也没有多余的情节,让我静静地去感受雕塑中的情感,祖国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变边,再对比看看现在的生活,油然而生的幸福感。同样印象深刻的还有新中国人民纪念碑的设计图纸,百废待兴之际,不少艺术家们发挥一己之力,让艺术在苦难中开出花朵。一张张丰富多样、蕴含历史背景的设计图纸,让我感受到了艺术对国家建设的体现了重要的力量,也是人民之心的时代凝结。

——基础部造型分部辅导员 邵丁

通过参观此次雕塑展,大家受益匪浅,不仅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提升了自己的艺术品味,更重要的是多方位地了解了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的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此刻我的心中已暗暗下定决心:在三年的研究生阶段我要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创作出具有“中华文化”立场的作品。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基础部研究生党员 张锋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