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基层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活动 >> 正文

担当作为 见微知著 ——专业基础教学部主题教育拓广求深

发布时间:2019-12-06

厚植初心,担当使命。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自9月18日正式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按照中央和中国美术学院党委的要求与精神,在学校巡回指导组的督导帮助下,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第一时间有力实施,结合学部实际,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内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始终与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同向同行、同频共振,聚焦目标要求,狠抓重点措施,做到了谋实事、出实招、做实功,在学习教育中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在党性锻炼中牢记人才培养的使命,在强化服务中凝聚师生的力量,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效。

激发爱国爱校的家国情怀

红色是我们鲜亮的底色。学部党总支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融合到专业教育中,使广大师生在实践中深植爱国爱校的家国情怀。

全体师生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集体“热身”。千余名师生身穿红衣组成“70”“中国”“心形”等巨大字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手挥五星红旗,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身体力行地向祖国致敬,仪式庄重热烈、温暖感人。“从开学典礼振奋人心的红色校史、再到新生见面会用红衣拼成的新中国70,感受到国美熊熊燃烧的爱国热血,唱起我和我的祖国,看着学长学姐与老师们一同合唱的感人场面,坚信在这座高等艺术殿堂里我能够收获的不只是专业的指引,还将会是一生的明灯。”有同学在微信里这样写道。

以史励志,手绘校史,学生们将学校历史与艺术专业相结合,对学校诸多艺术大家或历史长河中的某一片段进行梳理,凝练精神,体悟担当,将个人投射到校史中,挖掘校史中的文脉传承和人文积淀。通过近一个月的精心创作和全体任课教师的悉心指导,呈现出千余幅精彩多样的手绘校史作品,将静态的档案史料转化为动态的育人资源,做到了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校,持续推进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主题教育让手绘校史成为每一名大一新生共同的精神回溯,奏响一曲薪火相传的青春赞歌。

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参观“人民的纪程——主题性与纪念性雕塑大展”,当大家看到中国雕塑史上耳熟能详的作品,切身感受到中国艺术的发展始终和国家的命运相互交融。特别是看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各种设计方案和学院雕塑系的先生们参与创作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时,师生们纷纷表达对老一辈艺术家心中的那一份担当和责任敬佩之情。

提炼教书育人的根本内涵

育人是我们教育的本质。学部党总支依托学校深厚的人文底蕴,秉持立德树人、艺理兼重的育人思想,探索并搭建党建、育人、教学“三位一体”的“固本培根”一年级工程,2019年获评“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突出单位”和“浙江省党建工作示范群”。

总支在指导四个支部的建设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要求各支部坚持“聚焦对标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认真对标,落实“七个有力”,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将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做实党建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工作水平,支部协力总支共担新时代培养艺术人才的使命与重任。9月底,设计分部教师党支部荣获浙江省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的样本支部。

与此同时,学部对持续开展了七年的“上山下乡”社会实践教学成果进行梳理,《“上山下乡”课程育人体系的构建》申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课程育人版块。这既是对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积极回应,又是紧扣时代脉搏,引导新一代大学生扎根乡土深入生活的真实反映,完整地呈现了学部教师在课程育人过程中承担好“国美艺术新兵营”的重任,构建起国美特色的一年级育人工程与校园文化。

践行艺术美育的使命精神

时代是我们前进的号角。11月初,学部主办了“跬步千里”——民族书画课程社会实践汇报展,展览现场的百米长卷《浙江大观图》以及抒写象山生活的《从象山到梦园》系列作品让大家交口称赞,这是师生们利用炎热的暑假投入社会实践的成果结集。浙江卫视、杭州日报等媒体纷纷报道与宣传。在《浙江大观图》中,师生们用最传统的手卷艺术形式,描绘祖国70年来大好河山,新中国巨大发展的时间性,不仅限于耳听、眼见,更是定格于空间流转的“心画”中。二十多位同学三个月不间断地合作,收获了万千感动——学院精神传承、团队协作合力,挑战个性创作极限,开启边界延伸的可能……。

“身在其中,我们感受到的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在这片土地上谋求生存,追求幸福过程中迸发出来的勇气与智慧,所能做的即是将这些震撼与感动转化为一件作品,将我们新时代新青年的热情凝聚到绢本之上,用‘三矾九染’的层层积染透过山川草木流露出来。”主创团队这样写道。

同月下旬,绘本工坊策划的《仲夏之梦》展览也与大家精彩见面,老师们充分挖掘了学生的创作灵性与专业素养,使基础教学的内容丰富而多彩,这也是学部老师们共同推进“立德树人、扎根时代,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生动写照。在学部主题教育深化与推进阶段,呈现的两大特色工坊展览,谱写了新时代跃动的美育新篇章。

凝聚全体师生的向心力量

为民是我们不竭的动力。学部党总支在落实主题教育中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注重学习方式,在办实事、做服务、出实效中凝聚力量,发挥先锋模范,打造特色服务样板。

聚焦党课,凝心聚力开好局。学部班子围绕八个专题坚持先学后讲、学深讲透,强调责任担当,始终作好主题教育的表率。党总支书记金琤老师结合学院的艺术特色,紧扣时代脉搏,围绕新时代新理论中的“文化自信”进行了详实丰富的解读;班子成员佟飚、李沐结合教学实践与管理,谈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感悟,并与教师们分享了主题教育的学习收获;党总支副书记李昭将党课延伸到纪念馆,带领学生干部融入到现场实践教学中,实景党课忆初心,现场教学强使命。学部班子以身示范,以贴近式教学、浸润式讲述、情景式互动等形式,入情入理、提神鼓劲,使主题教育既“实”又“活”。

积极做事,关心关爱为师生。学部党总支注重把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行动,针对调研中学生反馈的心理健康问题突出、意外伤害频发的现状,邀请专家对辅导员与学生干部开展急救培训与心理健康讲座。为建立学生的文化自信,邀请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编导、《九色鹿》美术指导冯健男老师为师生进行美术指导与精神传递,受到广大师生的热情欢迎。

开展服务,走亲连心显特色。学部党总支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关爱和温暖及时送到群众身边。造型分部教师党支部与地方美术教育心连心,利用专业教学资源帮助与指导下城区美术教育骨干们,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与交流。

设计分部教师党支部奉献爱心,联系到西藏驻村干部,对口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曲玛乡娃隆村进行捐款、捐物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寒冷的地区送上一份温暖。

图媒分部教师党支部、学部学生党支部赴杭州工艺美术馆开展美术教学志愿服务活动,每位师生党员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与能力为社会奉献艺术的力量。每个支部结合专业教学、实际需求,把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广受好评。

紧密团结,运动场上获佳绩。在中国美术学院第36届运动会中,学部发挥集体力量,精心组织,不懈训练,获得大学组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名、大学组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大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教工组团体总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这是学部成立以来运动会的最佳战绩。全体师生凝心聚力收获了主题教育最生动、最鼓舞人心的成果。

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通过主题教育,聚焦于细节、落实到行动,此次主题教育虽有时间进程,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永无止境,背后所辐射牵动的是党员的责任、担当意识与整体精神面貌,都是见微而知著的。我们应时时牢记自身的基业与主责,将之作为共产党人的一生“日课”,不忘教育教学初心,时时对照、检验,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风物长宜放眼量,让美育教育的基石更加稳固坚实。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