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基层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活动 >> 正文

加快信息化建设,优化财务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9-12-14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美术学院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努力做到教育和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学习教育和各项工作融合起来,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的宗旨,努力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财务系统全新上线

曾几何时,财务报销是困扰美院师生的老大难问题,要在计财处柜台前排起长龙,又费时又费力。如今,师生们只要掏出手机点点,然后整理好票据签完字,拿着报销材料放在计财处,就能大步离开去办其他的事情了,计财处还能通过短信方式及时告知老师报销状态。实现了为个体松绑,让师生受惠,践行“最多跑一次”,使得工作提速增效。

调研座谈找差距。计财处在工作实践中积极自省,发现不足,邀请党院办、组织人事部、网信办、教务处、研究生处、科研创作处、校园建设管理处、后勤服务公司、资产经营公司等部门以及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创新设计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等院系的负责人或代表,对我校财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座谈,同时通过线上线下调查问卷收集整理师生在办理财务报销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座谈会上广大师生关注的热点和困惑,计财处带着问题赴浙江工业大学计财处进行实地调研。经过系统的规划,明确各阶段的建设目标和任务,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来有效的解决问题,结合学校多校区管理的财务信息化建设需求,对财务系统与业务流程进行了“换血”式的升级改造,先后取消或简化预借票据申请手续等12项审批或申请,并依托“互联网+”技术,陆续上线“网上预约报销系统”、“手机APP预约系统”、“薪酬合一系统”、“计税中心”和“短信发送平台”,完善网上预约报销和手机移动预约报账功能,拓展了报销预约渠道,实现了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不限号、无等候”的报销模式,彻底解决“报销难”的问题。同时上线了依托财政统一公共支付平台上的学生缴费系统,以及目前已经通过实测拟于年底上线的智慧采购平台,做到让系统多运转,让师生少跑路。

财务信息化建设座谈会

赴浙江工业大学进行调研

无现金支付系统培训

基于共享模式的财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需建立财务系统与财政国库支付系统的对接、财务系统与银行的银企对接。面对各个数据之间的互联互通挑战,同步开发软件数量多、时间紧、任务重,计财处仍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钉钉子”的实劲,不断试错改错,将改革进行到底,面对取得阶段性成果不自满、不懈怠、不松劲,本着“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的态度,顺利实现了学校财务系统与财政国库支付系统的对接、财务系统与银行的银企对接。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一句话承诺践初心

自2019年启用网上自助报销模式以来,计财处党支部开展“一句话承诺”:日常报销(非期末和年终)在交递给计财处柜台三个工作日内完成。经过前期不断地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报销流程得以优化,南山、象山校区设置预审柜台,老师们网上预约完成后直接将材料交至柜台,系统升级改造业务流程的优化不仅提高了计财处收单、制单率,而且通过流程重构实现了日常事务减负,让广大教师实现业务领域的加码。

南山、象山校区计财处预审柜台

年终南山、象山校区计财处人员夜间加班制单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贴心的“财务小秘书”

如今,财务系统已让大部分师生享受到系统改革的便利。为让更多老师熟练掌握使用系统,精准提高财务服务效率,“中国美术学院计划财务处”微信公众号线上推送实用文章和业务流程等,方便师生办理财务业务和对政策的了解;拓展微信公众号功能,实现财务微信公众号财务查询系统,方便老师及时了解工资、新酬、个税和项目经费及报销预约情况查询。线下推广使用“财务小秘书”,在《中国美术学院财务报销指南》的基础上,将日常工作中经常接触到的有关规定和做法进行梳理提炼,编制了便于携带、通俗易懂的“财务报销指南精简版”;开展党员志愿活动,深入到建筑艺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和学工部等单位开展财务宣讲,让老师和学生及时了解财务动态;在两校区财务办公室设置对外服务窗口,有专人负责指导老师做网上报销业务。计财处党支部从细微处出发,一点一滴处落实,让老师真正体会到获得感、满足感。

网上自助预约报销宣讲会

赴建筑艺术学院进行财务制度和税收制度宣讲

“财务小秘书”——财务报销指南精简版现身计财处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之教师科研计财知识现场交流会

计财处党支部拿出直面问题的担当、刀刃向内的勇气,以从实从严的态度,以服务广大师生为宗旨落实主题教育。也深知不能拘泥于眼前的成果,需要不断探索与实践如何更好的服务师生,以一流管理服务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