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李昭:以文培根 以美铸魂 ——浙江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提名奖

发布时间:2019-10-29

李昭,1979 年12 月出生,2001 年10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 年进入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工作,先后担任辅导员、传媒动画学院分团委书记,现任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副书记,负责学生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先后荣获浙江省高校辅导员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浙江省优秀教师暨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省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入围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获浙江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提名奖。所在的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获评全省思想政治工作成绩突出单位;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联合思想政治社科教学部党支部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示范群;造型分部教师党支部作品入选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精品作品。

他16 年如一日坚守思想政治工作一线,把美育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用美的形式、美的载体、美的手段提升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助力打造富有一年级特色的党建育人工作样本。

以文筑根,拓展文化的纵深性

李昭注重结合传统文化,开拓党建、育人工作新思路,参与组织开展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人格修养教育、党史校史教育,激励学生成长成才。专业基础教学部将入学第一课设定为国学课,组织发放笔、墨、纸、帖入学礼,通过国学蒙养强调中国传统道德修养;组织三届非书法专业书法展,通过书写、绘画中华经典诗文、传统节令等,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起“手绘校史”活动,组织“党史校史”迎接十九大千人现场知识竞赛,接续起国家和学校的历史之根和文化之脉;建立一生一本的《读书·笔迹》,使“怀抱一本书”成为基础部青年学子的生活常态。

以美铸魂,践履教育的实践性

李昭号召师生以艺术之笔担当社会责任和表现时代精神,倡导大一新生“借笔铸魂”,历时两个月参与组织千名学生为浙江省全体健在的抗战老兵造像;响应时代号召,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协调组织学生赴浙江各地开展“五水共治最前线” 下乡实践,倡导学生用身体丈量历史,用生命感触世界,在为河工造像中树立社会关怀,在随河长巡河中培养人民之心;持续三年带领全体入党积极分子赴乡村开展画笔乡情志愿服务活动;每年邀请思想政治课骨干教师分赴下乡点授课,建设有深度、有温度的乡间思想政治课堂。

知行合一,发挥党员的示范性

李昭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倡导积淀知识、崇礼立德,加强行为规范与自身修养,积极投身到学校的中心工作、重大活动、管理服务中去。组织党员教师为骨干,带队全程参与招生考试模特服务工作,打造出基础部特有的“最模范”模特志愿服务精神;十九大召开后,李昭代表学校赴浙江省高校开展“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十九大精神主题巡讲。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