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机关党总支:强化管理 服务育人 学习创新 团结争优 ——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9-10-29

中国美术学院机关党总支由学校8 个党支部、9 个职能部门组成,共64 名党员,占机关教职工的88%。各职能部门是学校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具体办事机构,也是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行的中枢环节。机关党总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严于律己,热情服务,践行管理育人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取得了一系列新进步、新业绩。2016 年机关党总支被评为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突出政治建设,提升党员政治素质

突出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严格按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抓好各部门各支部的理论学习。各支部通过组织集体研读、会议讨论、个人自学、支部交流、现场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两学一做”学习经验交流会,组织党员赴杭州党史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地现场教学, 提升党员政治素养。

推进“两学一做”,引领师生团结争优

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使之成为党员干部和党员党性锻炼的熔炉、思想交流的平台、政治学习的阵地。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持续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落实和健全“主题党日” 制度,创新活动载体,提高主题党日质量。组织党员观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等爱国影片、赴淳安下姜村学习、举办来华留学教育40 周年特展、赴上海参观“葵颂”许江院长作品展和改革开放40 周年展览、开展党员干部联系寝室等主题党日活动。选树和宣传践行“两学一做”的党员先进典型和基层党组织楷模, 引领广大师生见贤思齐。2016 年以来,党总支7 名党员被评为中国美术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 名党员被评为中国美术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 年机关党总支荣获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夯实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机关党总支充分发挥党支部管到人头的优势,依靠党支部把党员管住、管好。党总支下辖8 个党支部,2018 年,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的的原则,6 个支部按期开展了支部换届,2 个支部进行了届中调整。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建立了有力的组织架构。组织总支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和要求,推进各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加强党建引领,服务保障中心工作

党院办党支部根据学校党委的各项决定和要求,认真传达学习并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文件精神,积极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查督办等作用。组织人事(统战)部党支部组织推进全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年举办纪念建党大会,持续打造“先锋号角” 党员学习教育主题创作实践品牌活动,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双百示范项目;组织开展干部培训;做好哲匠奖的评选表彰;扎实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落实;抓好离退休干部理论学习。宣传部党支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持续推进重点高校建设中的“三美” 建设和“数字国美”建设。制定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开展“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学习活动;组织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课、“思想的光芒”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美师讲习所、“时代赞歌——师生合唱节”等活动,坚持打造“西湖论艺”;着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学习,成立学校宣讲团。强化育人特色,培育和谐校园文化,建构体现美院特色的新闻舆论场,重点打造“两微一端”,加强完善校园网络建设和服务。学团党支部以“艺术实践进社区”作为党团共建特色品牌,发挥艺术带动优势,成功入围国家艺术基金;依托暑期社会实践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入选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优秀作品;开展良友讲习班。纪监审室推动落实校院二级党风廉政分析会制度;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认真做好来信来访, 及时处置问题线索;持续打造“清风皓品”党建品牌,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双百示范项目。工会开展“三育人”和“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工会先进集体和优秀工会干部的评选;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外事处在党委领导下顺利完成G20 相关接待任务;组织艺术家完成东盟十国文化交流写生项目;建立了国际化建设工作机制和二级外事管理队伍;推动学校“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扩大海外师生流动。国际教育学院把中国大学的优良校风和学风,传达到每位国际学生内心,彰显文化自信。保卫处支部抓重点、抓节点,规范机制全力配合学校各项重大活动开展,保证学校平安与稳定发展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机关党总支是一个团结向上、创新进取的先进集体,各项工作以人为本,以生为本,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在日常管理和工作中,为保证国家的艺术教育大政方针和学校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