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在实践育人中彰显支部担当与活力 ——学团党支部作品入选全国高校“两学一做” 、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教工党支部推荐展示精品作品

发布时间:2019-10-29

中国美术学院学团党支部由11 名教职工党员组成。支部积极探索支部理论学习模式,共建党建特色品牌项目,推进党员志愿服务行动,提升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由中国美术学院学团党支部牵头,在全校各部门通力配合之下,学校每年组建近百项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依托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平台积极组织开展大学生党员学习教育与实践活动。2016 年支部作品《依托暑期社会实践深化“两学一做”》入选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教工党支部推荐展示精品作品。

探索支部理论学习模式,加强党性教育

学团党支部定期开展支部学习,采用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传达上级精神的同时,开展“党课接力讲”活动,每次由一到两位老师发表专题发言,将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相结合, 畅谈学习心得,并且积极创新宣传宣讲的形式、方法和手段,利用公众号、网络工作群等渠道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学团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等影片,参观改革开放40 周年展览、“时代画卷中国梦”主题展览等优秀展览,从联合清波街道校地基层组织共建的十年探索,到与余杭区艺尚小镇、下城区武林街道、衢州开化县等基层单位的新模式合作,学团党支部的党员们积极将所学理论,转化为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服务奉献社会的动力,提高支部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共建党建特色品牌项目,促进党员志愿服务

学团支部通过“艺术实践进社区”党团共建特色品牌项目,至今已有10 年。通过在基层开展更多的艺术实践活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地方、服务社会的作用。与丽水市共建大学生乡村振兴实践基地。联合中国画与书法学院党总支、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党总支、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清波街道党支部在清波街道设立“美美讲堂”社区教学基地,共设5 个点,策划近20 余节课程。“美美讲堂”艺术体验课堂被设为上城区青年文化营地。积极开展“绘画心理疗愈党员志愿者公益服务项目”。学团支部党员在清泰实验学校、娃哈哈小学、社区和学校开展心理疗愈工作坊。努力让更多的党员老师参与,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让更多的群众受益。

2019 年,学校“千村千生”基层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并受到《焦点访谈》等栏目采访,支部成员主持的“美美讲堂”乡村留守儿童互联网美育计划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视觉形象及符号设计评估体系研究”获得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课题研究项目立项。

依托暑期社会实践,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学团党支部积极依托暑期社会实践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全院各部门通力配合之下,通过评审,中国美术学院每年设立近百项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依托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平台,指导具备条件的实践小分队成立临时党小组,组织开展大学生党员学习教育与实践活动。中宣部党建网给予了关注和报道。

2019 年“美遇·艺行——时代画卷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 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共立项83 个实践小分队,参与带队的教授、老师125 人次, 学生700 人次,累计实践时长668 天。其中,9 个“青年筑梦之旅—— 传承红色基因”团队和11 个青马学院专项调研团队,分别赴延安、井冈山、南昌、遵义、西柏坡、义乌等革命老区寻访革命先烈足迹, 调研学习党的发展奋斗历史,赴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深圳等科技前沿和改革试验区,调研新时代发展趋势和改革开放成果。另外,7 个“科艺先锋——党员志愿服务”团队,赴西安、昆明、衢州、丽水等地,进行党史调研和党员专项服务。

2019 年暑期社会实践,积极响应时代召唤,引导青年学生关心国家大事、民情民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文艺创作活动,生动展现新中国成立70 年来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和光辉历程,讴歌伟大成就,畅想和表现“中国梦”。用饱含正能量、激昂主旋律的作品为新时代的广大青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学校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志愿服务,不仅提升了师生党员的党性修养、综合素质、专业水平, 也展示了当代艺术类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助力美丽浙江、美丽中国建设,收获了地方政府的一致好评。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