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努力打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艺术样板 ——作品入选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学生党支部工作案例精品作品

发布时间:2019-10-29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由60 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员组成。根据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的相关部署要求,立足艺术院校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营造常学常新的良好氛围,坚持学为基础、做为关键,不断提升大学生党员学习教育的自觉性、系统性和实效性。2016 年支部作品《努力打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艺术样板》入选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学生党支部工作案例精品作品。秉持“三学”理念

在党建、思想政治、教学、科研等工作中,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秉持“三学”理念,践行初心。

发挥专业优势推进“真学”。通过选拔一批在专业上优秀、思想上过硬的学生党员组成“两学一做”先锋创作团,在党员教师带领下进行理论学习,开展主题创作。

结合传统文化升华“美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开拓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充分发挥传统学科的专业特点,积极组织大学生党员开展“美境、美育、美心”系列活动。

服务地方实践深化“国学”。支部根据学校社会实践和文化下基层、进社会的安排,由党员教师带队,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为主要参与者,开展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系列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中国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坚持党建与艺术相结合

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坚持将党建思想政治与艺术教育教学有机融合。在党员教师的带领下,组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锋创作团,定期开展学习教育和主题创作。现已完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画篇”、“《准则》、《条例》小楷长卷书写及篆刻创作”等主题的集中创作,并将主题创作制作成学习材料,分发至学校其他党总支和党支部,让更多的师生党员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意义,推动“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住“七一”重大契机,支部发起“重温入党誓词”书法创作活动,每位学生党员用自己擅长的书体创作一幅6 尺整张誓词。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承办学校第二届“先锋号角”纪念“建党95 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 周年” 国画与书法特展,与其他二级学院合作开展“先锋技艺”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展示师生党员拥党、爱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良风貌。

“清风皓品”、“手书《准则》与《条例》”等廉政主题创作和展览也都是国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的特色创作活动。通过班会、学生干部读书会等形式,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理想信念、成长成才、职业规划、校规校纪等一系列内容的教育,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塑造育人风貌,提升育人质量。

支部还组织学生,利用假期为老人、儿童开设书法篆刻实践、国画鉴赏、诗词品鉴等课程。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在教师党员的带领下,到杭州、湖州长兴、嘉兴秀洲、衢州常山等地中小学开展“双百双进”、“名家进校园”等系列公益讲座,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积极推动“活化传统,服务社会”的公益项目,开展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的“书道薪生”、悦书公益小站、国书院大家小书等校外文化服务项目。此外,成功举办了“望东莲 ——书写国学经典”、“艺苑寻踪”、“艺宿”等活动。支部组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小分队赴河北西柏坡、甘肃会宁等革命圣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通过红色寻访进行文化调研,创作反映长征历史和祖国发展新面貌的主题作品,为祖国献礼。

主要成效与经验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学生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与“做”紧密结合起来。每次活动,支部提前谋划、分类指导,取得了较好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

支部注重将党建工作与专业有机结合,收到良好的学习效果。既增强了大学生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又在学习过程中化被动为主动、化消极为积极,牢牢掌握学习的主动权。此外, 通过举办各项活动,切实提升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认同感。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