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学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我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研讨学习

发布时间:2019-09-29

9月26日晚,中国美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研讨学习,围绕“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专题开展学习。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会议并谈学习体会,党委副书记刘正、副院长高世名作专题领学。

刘正领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相关节选,从增强斗争精神、实现伟大梦想,学习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和补足精神之钙、锻炼金刚之身三个方面谈学习体会。他指出,要实现“中国梦”,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精神,不断斗争,争取胜利。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美术学院坚守“建设世界一流美术院校”的办学定位,坚持高水平建设一流学科,坚持高素质培养艺术人才,坚持高目标激发创新活力,坚持高标准实现东方创造。学校的定位和目标,是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在全球化背景下走在最前列的具体实践,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行斗争,接受挑战,克服阻力,化解矛盾。

他强调,我们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传统精神,并用这种精神作为标准,去寻找自己的不足和差距,以此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促进本职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今天,我们这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刘正指出,要实现伟大理想,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不断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精神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我们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高校是各种思潮的汇聚之地,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要不断补充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理想信念上的精神之钙。做好思政课程化、课程思政化这项基本工作,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怀。要不断凸显国美的育人特色,在“三美”育人理念、“四通人才”培养目标上下功夫,炼好中国美院师生的“金刚不坏之身”。

高世名领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相关节选,围绕学习专题从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坚定为党的建设做贡献的决心;知行合一的实践理论;“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路线、文艺思想与廉洁奉公的工作作风等三个方面做了深入的学理阐述与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史、中国党史的回顾梳理。他指出,嘉兴红船是中国现代史、民族复兴历程中的“红色起点”,井冈山的斗争是从资产阶级革命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转变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当中,中国共产党自觉经受长期社会革命斗争,并在这种斗争中改造社会,同时也改造自身。这正是我们共产党员独特的修养方法,也使得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具体的革命实践得以结合。他强调,“知行合一”的实践理论包涵了两层意涵,一是“实事求是”,二是“知行合一”,这是一种科学的认识论,也是一种明确的行动哲学和斗争哲学。哲学家们不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关键是在于改变世界。

高世名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和人民性是统一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路线是我党最核心的理念,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之有效的法宝,也是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根本原则。从1942年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到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人民从文艺表现的主体成为真正意义上文艺的主体。中国美院每年举办的文艺座谈会纪念活动正是讨论和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构建立足“新乡土”“新民学”的不断努力。他通过分享《资本论》《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等西方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与中国传统社会思想史中以王夫之、顾炎武、黄宗羲、康有为“公”的思想脉络,发掘其对于推动二十世纪中国的社会基础和精神动力,从中提炼出“廉洁奉公”社会意识背后的文化“基体”。

会上,党委副书记、院长许江,党委副书记胡钟华,纪委书记孙旭东、副院长姜玉峰、杭间,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先后结合自身工作与学校发展谈了学习体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表示,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的政治灵魂,也是最贴近共产党员内心的。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红船精神、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建促一流大学建设,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