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学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我校“画说初心”图片文献展开幕仪式暨丛书新书发布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6

2019年11月25日,中国美术学院在南山校区南苑隆重举办“画说初心”图片文献展开幕仪式暨《画说初心》丛书新书发布会。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杲,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副书记胡钟华,纪委书记孙旭东,副院长姜玉峰,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浙江省委宣传部副处级调研员姜思铄,《画说初心》丛书分册编著者与创作者,学校各党总支及支部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媒体等出席开幕仪式暨新书发布会。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杲与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共同为新书揭幕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杲讲话

李杲指出《画说初心》系列丛书是浙江省委宣传部和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共同策划、推出的重点主题图书。丛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国家委托杰出艺术家们创作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经典美术作品为载体,将“不忘初心”的精神用画的形式进行阐述和表现,高质量地展现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时期文艺工作的丰硕成果。选题策划具有新意,体现了中国美院对创新表达主题出版的积极探索。书中收录的画作大多为中国美院著名艺术家的作品,收藏在国家博物馆和国家军事博物馆,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画说初心》系列丛书入选2019年国家重点主题出版物、2019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及2018年浙江省重点主题出版项目,可见中国美院不仅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形成了一支“国家队”,在国家重点主题出版方面也取得了十分瞩目的成绩。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讲话

胡钟华表示中国美术学院走过了九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一代代国美人始终坚持为艺术战、为民族战的使命精神,创作了数量众多的主题绘画作品。“画说初心”图片文献展的基础就是《画说初心》系列丛书,丛书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为载体,各分册分别以一幅美术作品为线索,讲述中国共产党在各历史时期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前行的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讲述中国艺术家群体始终坚定不移地跟随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视觉之光点燃一个个重大的历史时刻,用充满火热激情的画笔,写照时代,雕塑历史,绘制讴歌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动人画卷。

“画说初心”图片文献展是中国美院开展主题教育特色系列活动之一。这个展览和丛书的出版非常地及时,非常地有意义,生动诠释了美院人坚持用艺术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时代的艺术教育与创作精神,是广大党员及师生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形式。

中国美术学院纪委书记孙旭东、副院长姜玉峰分别向中国美术学院附属小学校长胡君与清波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吕火良赠送丛书

中国美术学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王益主持图片文献展开幕仪式暨丛书新书发布会

《启航》创作者,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教授何红舟致辞

何红舟讲述了自参与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以来,深切感受到校领导对主题性美术创作的重视、坚持“国际视野与本土关怀”的双轮驱动、卓越的团队力量。面对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中的闪光时刻,艺术家的使命是赋予这些时刻深刻的艺术价值和无限的魅力,带给读者和观者更多的感动与触动。

《红船启航》编著者,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美术报》总监刘一丁致辞

刘一丁分享了书籍编写的体会,为了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曾奔赴各大图书馆和南湖革命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等革命旧址查阅、搜集历史资料和素材,与中国美院的艺术家们展开热烈的创作讨论,用各类道具还原历史现场。在编写和创作的过程中,编著者和创作者们完成了一次次党史的梳理,深深地感受到了肩上神圣的历史使命,即通过形象的图画和生动的文字讴歌党和时代。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社长祝平凡致辞

祝平凡谈到从《画说初心》选题策划之初,我们就把读者群体定位为最广大的基层群众,围绕“不忘初心”的主题,采用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具有充沛艺术感染力的“画说”形式,把深刻的政治内涵、高雅的艺术趣味和活泼的写作演绎相融合,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在各个领域砥砺前行、艰苦奋斗的中国故事。在这里,“有深度”的理论得到“有温度”的阐释,“有意义”的思想得以“有意思”的表达。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杲、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等领导参观展览

“画说初心”图片文献展开幕仪式暨《画说初心》丛书新书发布会现场

《画说初心》(第一辑共20册)

许江  主编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画说初心》丛书首辑共20册,分为“红色征程”和“时代赞歌”两个子系列。由中国美术学院许江院长担任主编,绘画作品的创作者为著名艺术家全山石、肖峰、刘开渠、莫朴、蔡亮、许江等,文字作者为刘一丁、丁红旗、孔令伟等多位专家学者。该书已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红色征程”系列:

《红船启航》《入党宣誓》《南昌起义》《民族之魂》《井冈山上》

《遵义曙光》《铁索英魂》《延安火炬》《胜利会师》《海上拂晓》

 

“时代赞歌”系列:

《百年沧桑》《英雄丰碑》《英雄赞歌》《民族复兴》《水稻之梦》

《不忘初心》《时代精神》《五水共治》《民族脊梁》《绿水青山》

本系列丛书以中国美术学院自1928年创建以来的相关主题创作和近期承担的由国家相关机构委托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为主体,遴选其中能够反映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坚持“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风雨历程的精彩画面,以每幅主题创作为一个分册,既讲述画面的主体内容和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情节;也由绘画的作者来讲述该画的创作缘起,讲述对绘画内容的选择理由,创作的过程、材料收集等画面背后的系列精彩故事,以求使得读者能够全面而深入地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来“不忘初心,方知使命,方能担当,方得始终”主题精神。正如丛书主编许江院长在序言中所讲:“以艺报国、注怀时代的初心为美院代代名师所共有。”

何红舟 黄发祥

启航

布面油画

270×550cm   2009年

中国美术馆藏

杨参军 井士剑 任志忠 周小松

遵义曙光

油画

300×800cm  2016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于振平

不忘初心的法治工作者—汪勇、邹碧华、李培斌、孙波、陈清洲

纸本水墨

300×800cm   2017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黎冰鸿

南昌起义

布面油画

200×259cm  1960年

中国人民军事革命博物馆藏

全山石 翁诞宪

义勇军进行曲

布面油画

400×480cm  2009年

中国美术馆藏

肖峰 宋韧

拂晓

布面油画

180×350cm 1979年

中国美术馆藏

莫朴

入党宣誓

布面油画

118×170cm 1950年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蔡亮

延安火炬

布面油画

164×282cm 1960年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藏

中国美术学院建校已经91年了,在这91年的历史中,她一直坚持为人民而创作的艺术方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更是涌现出大量的优秀作品。这些大师名家的经典作品都是在党的文艺路线的指引之下创作出来的,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他们的作品不仅体现了艺术的创新性,更体现了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情怀,他们为时代创作的精品力作,体现出党对文艺工作领导的成果。

现场采访照片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正是依托美院师生优秀主题创作的基础上,采用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具有充沛艺术感染力的“画说”方式予以精心演绎,通过艺术形象和文字相结合,通过讲述画里的故事和画外的故事来阐述“初心”主题,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领导人民在各个领域砥砺前行、艰苦奋斗的感人肺腑的中国故事,严肃的内容以轻松的、图像化的方式呈现,如春风化雨般沁入人们的精神生活。

该丛书还将传统纸质出版与新媒体相结合。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编辑组为大部分绘画作者拍摄剪辑了名家专访视频,请名家谈谈该作品的创作源起、创作构思和历史意义等。读者通过手机扫面封底的二维码可以观看。

画说初心

文 | 许江

选自 | 《画说初心》丛书 序

1949 年 9 月 30 日傍晚,北京天安门广场,雾霭浓厚,云气肃穆,人民英雄纪念碑在此隆重奠基。翌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三年半后,雕塑家刘开渠先生来到北京,主持纪念碑大型浮雕工程。整整六年,他和几位著名雕塑家一道,筚路蓝缕,一心创作,完成了这件共和国的“立国”之作。纪念碑立在紫禁城的中轴线上,立在一代代中国人民的心中。三年解放战争、三十年新民主主义革命、一百多年近代中国沧桑历史中的无数英烈,化为浮雕上前仆后继的身影,汇聚成气壮山河的力量。苦难奋斗的历史是它的骨骼,无数英烈的英魂是它的生命。浓炼人民气象,凝铸英雄风采,纪念碑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庄严和世代的纪念刻在身上。

作为中国现代雕塑艺术的开创者之一,刘开渠先生的艺途始于西湖,亦成于西湖。1928 年国立艺术院在杭州初创,刘开渠先生即为雕塑专业助教,之后被派往巴黎留学。1932年他学成归国,偶遇鲁迅先生,聆受“不塑死人塑活人”的教诲,踔厉风发,发愿铸艺。抗战艰难之际,其犹在后院建铁炉,熔铜塑像,为前线将士锻铸形象风采。正因为有如此的大义担当,创造激情,铸炼以艺报国、颂扬时代的初心,刘开渠先生义无反顾,肩挑重任,赴京参与这项伟大的工程,并将自己的生命化入纪念碑,化入民族大业。

这种以艺报国、注怀时代的初心为美院代代名师所共有。林风眠先生早年即以表现的笔法,创作《人道》《痛苦》等皇皇巨制,一边将古今中外圣贤聚于一图之中,铸写人性智慧的光大气象;另一边刻画普通大众的悲怆与苦难,充分表现热血艺者的大义与担当。兴起于 20 世纪 30 年代初的中国新兴木刻运动中,杭州艺专青年社团是最活跃的一支力量。收入本辑《民族之魂》的百件木刻拼缀而成的《鲁迅的面容》,既是今日艺术青年对“新文化旗手”的深深敬意,又是相隔几十年的初心对话。纸上斑驳,刀刀有情。以艺报国、以艺为民的初心,浸滋了几代人,也磨砺成独特的辞章绚烂、关怀锋锐的“国美之路”。

岁月不居,精神永驻。“画说初心”首辑二十册的艺作,最早从1950 年莫朴先生的《入党宣誓》算起,跨度近七十年。以艺报国的初心未变,重视语言研究的特色亦不改。黎冰鸿先生的《南昌起义》以浓重、明亮的色彩,再现革命武装起义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时刻,那个场面也被广泛地认同为历史的现场,留在国家博物馆与人们记忆中。全山石先生的《井冈山上》以中国山水的烟云之法,表现井冈苍茫、队伍激昂的景象;《英雄赞歌》用红色天空塑造国歌召唤下的人民英雄群像。何红舟、黄发祥的《启航》在那窄窄的船头上,戏剧性地刻画了一个意味隽远的历史现场。井士剑的《铁索英魂》,突出浓烈的色彩,以夸张的用笔,再现这场血与火的战斗。这些画卷随着几代创作者的年岁不同,与战火往迹的距离不同,其语言特色亦有不同,但始终有一种极具表现力量的绘画意涵贯穿其中。这种意涵面向动人往迹,总有一份特殊的丰盈。敢令凡常事物,尽变洒红的牲物;敢令日常景象,尽变荆花乍放、棣萼生光的难忘现场。这种语言的根性源于古典艺术的宏博苍茫,又深深地根植于时代的生机活力之中。这些艺者用真诚来再现历史,又用澎湃的激情呈现一种艺术的启蒙力量。

这种重语言的传统延续已久。其中总包含一种诗性的幽微与人性的广大。在《延安火炬》中,蔡亮、张自薿先生以星夜里的火龙塑造人民的胜利者;肖峰、宋韧的《拂晓》,真正的主人公是前排的老战士和小兵,他们互相依偎的身姿,既叙人情,又树铁律;杨参军、孙景刚等画的《民族脊梁》,把历代的英模刻画成可爱可敬的中国人的代表……所有这些人物的镌刻中都流淌着一种人世间的情怀。重形象刻画,以求削之神;又得心应手,存持天然之韵。这份艺者的清明和适度,成就那种蓄涵气韵的艺格,织筑成一个学院的诗性之迹。

行文至此,我们应当向这支初心踔厉的艺术脉络致以特殊的关注,并对他们所葆有的语言激情、诗性幽微的特点予以珍爱。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周年大庆,我们将这些作品辑成“画说初心”,通览图像全貌,透视创作背景,述说初心故事,以此向祖国献礼,向伟大的人民精神、英雄气概致敬。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