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基层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活动 >> 正文

综合设计系下乡实践中的一堂特殊党课——铭记与前进

发布时间:2019-10-14

近日,综合设计系学生党支部按照学院党总支的部署和要求,结合下乡实践教学,积极做好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创新主题教育形式,将主题教育与专业考察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0月13日,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综合设计系2017级会展班全体同学在综合设计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施徐华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南京,进行为期7天的下乡教学实践——博物馆空间设计专业考察。作为下乡教学实践的重要内容,本次专业考察的第二站是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这里曾是侵华日军集体屠杀遗址及遇难者丛葬地,是国际公认的二战期间三大惨案纪念馆之一。大家在这里进行了一场特殊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接受了一场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

纪念馆门前的数座雕像,锋利尖锐的线条勾勒出大屠杀期间,南京同胞流离失所、骨肉分离、肃杀的画面。走近这些雕像,大家的心就像被尖刀划过,和他们一起流泪、滴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陈列了详实的资料和大量的物件,让参观的党员和所有同学感受到杀戮和暴行的触目惊心。当大家走进纪念馆,便听见滴水的声音激起一个个逝去的姓名,每一滴泪都代表有一个同胞被残忍杀害,在一片寂静的纪念馆内,只有轻轻的脚步声和抽泣声在祈祷悼念。

同时,大家还参观了三个胜利纪念馆,这是一个记录红军在抗战过程中战胜一切困难险阻最后取得光荣胜利的纪念馆,充满了激情与奋斗的澎湃力量。“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句话铿锵有力,像一把历史的重锤狠狠地敲击着、警示着我们。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当大家走进展馆的大门,这句话就赫然呈现在眼前。

“三个必胜”主题展分为《侵略者的罪恶》《不屈的抗争》《法西斯的投降》《正义的审判》《争取持久和平》五个部分,展览用大量的文物、翔实的资料和历史影像,不断提醒着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凝视着墙面上的历史长卷,上面记载着先烈的丰功伟绩,记载着抗战时期的故事,以及抗战胜利的整个过程。在展馆中,有一些尖锐有力的雕塑形象,他们描绘着抗战英雄的英勇形象,也记录了抗战时期血与泪的惨痛历史。

最后的展馆记录了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和审判日本战犯的重要时刻,这些重要的时刻一直在警醒着我们,抗战的硝烟已经散去,但那段历史不会被忘却。走出展馆,外围则是沿着场馆外围呈弧形走向的“胜利之墙”,脚下则是“胜利之路”,代表着浴火重生,又像是一面代表胜利的国旗,永远飘扬在南京的土地上。

历史的教训是惨痛的,我们生在和平的年代,枕边没有响起过炮火的声响,没有听过尖刀碰撞骨头的刺耳声,也许不能与他们真正地感同身受,但我们可以记住历史,记住过去的惨痛。

虽然战争已经结束了,但硝烟弹火的痕迹永远不会被磨灭,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们会努力从专业的方向出发,努力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观后感想

“一次特殊的党课,一次特殊的洗礼”,在专业考察过程中有效地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培养同学专业素养的同时注重提升政治素养。作为专业高等艺术院校,如何在开展专业教学的同时,开辟第二课堂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其中,是一个值得探讨研究的课题。

——施徐华

 “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建立纪念馆的目的是为了让世人铭记战争灾难历史的记忆,深刻理解生命的敬畏与尊敬。我们应该时刻谨记着和平的宝贵与生命的珍贵,珍惜当下的和平。

——沙莎

在参观时走进遇难同胞遗骨万人坑陈列室,压抑而难受,屠杀我南京三十万同胞详实的资料血证如山!是触目惊心的杀戮和兽行!和平来之不易,不忘屈辱史,我辈自强!

——莫樊鹏

在惨烈的屠杀中挺身而出庇护妇女儿童等弱小群体,英勇的大无畏精神在魏特琳女士等烈士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而这样的人文主义精神也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刘雨泓

大屠杀中是遇难的先烈们,他们在这片黑暗的土地上洒热血,当他们的形象或姓名出现在场馆中时,所有人都噤声驻足瞻仰,这一份带着沉重的敬畏之情值得所有人保留心中。

——张璐

在今天,祭奠南京大屠杀,并不是沉溺于历史中无法自拔,也不是于苦痛中挣扎,而是铭记历史,让白骨可以入睡,把屠刀化作警钟,让和平洒满人间。

——赵沁园

南京沦陷前后,国际主流媒体以“第三方”的视角记录和报道了日军在南京的暴行,正因为这些记录,我们能深刻了解大屠杀暴行,并永远铭记这滔天罪行。经过惨痛的战争,我们对和平的祈求更加热切! 

——李佳璐

那一段段沉重的文字、一张张触目惊心的图片、一件件确凿无疑的史料事实使我们又一次地认清了日本帝国主义骇人听闻的侵略罪行,更让我们感觉沉重和压抑。历史不会被忘记,历史也不会重来,我们要以史为鉴、铭记使命、牢记义务和责任,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勤奋努力,刻苦学习,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社会。  

——卢臻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