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基层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活动 >> 正文

艺术人文学院结合下乡实践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1

艺术人文学院党总支应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下乡实践考察教学,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7级本科生在湖南考察实践期间,带队党员教师毛建波教授和三名学生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为小分队在湖南长沙地区的下乡教学实践奠定基础。在党员师生的带领下,大家参观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近现代展览等,通过现场参观学习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

在湖南省长沙市博物馆观看了“中流击水—长沙近代历史文化陈列”展览,回首革命先辈们艰难求索的历程,传承红色文化,弘扬先烈精神。党员们通过认真观看博物馆内一件件陈列品,共同去追忆一段段难忘的历史,感叹着经世先贤、维新志士、革命领袖们面对空前的民族危机仍前赴后继、以天下为己任的伟大精神。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刘少奇等革命领袖,胸怀“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崇高理想,积极探索中国革命的新道路,开创了建立中国共产党、缔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宏伟大业。

师生党员们还赴湖南省第一师范旧址参观,观看毛泽东相关展览,追寻伟人成长轨迹。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又名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书院路妙高峰下,创始于清光绪二十九年,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年,一代伟人毛泽东曾在此求学、工作达八个春秋,并在此从事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等一系列革命活动。

这是下乡实践教学中一场生动的主题教育活动,党员们接受了一次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留下了一些感想:

穆童: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17岁的毛泽东在湘潭土地上写下这首诗,湖南文化中的红色因子影响了革命先贤们,也让我们回忆起曾经革命道路的艰苦历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回想起往日种种,心中不由感喟。曾经面临如此严峻的挑战和考验,而我们又怎能畏惧,怎能后退,怎么能对不起这一条鲜血和汗水、生命和勇气织就的道路?新时代的发展需要我们这一代的努力!展品中深藏的记忆,流传一代又一代人,伟人的精神,感染一代又一代的灵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辈仍需努力!

叶子越:

“辣”可能是湖南的代名词,这种刺激而强烈的味觉体验映射到这片土地上的人民身上,可能就是不屈和烈性吧!面对老照片上的一位一位革命先贤,年轻的生命为他们的信仰、三万万人民的未来而奋斗着并前仆后继着。身处和平年代改革前沿地区的我们,这次来到了红色文化发源的地方,在一块块展板、一件件文物的述说中,回到百年前,身临其境地为那一位一位站起来的有志之士所感动,而更明确了自身肩上担负的责任,作为党员的使命。“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百年五四,七十周年祖国华诞,回首九十八年建党,我们,作为这个温暖而奋进的大家庭的新兴力量,将为之自豪并不断拼搏。

荆铱迪:

湖南省涌现出的一大批革命志士在近现代历史中承担了重要的角色。在1919年五四运动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前的时期,中国人民受到外国帝国主义、本国封建主义以及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这三者是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毛泽东——新中国开国元首,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和领袖就是湖南人,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统一的伟业。从第一师大的青年毛润之到领导中国革命的领袖,我们观摩了毛主席的光辉事迹,革命历程,作为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先进集体的一份子,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在新时代发挥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