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基层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活动 >> 正文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衢州市开化县仁宗坑村开展下乡采风中的课程思政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6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党总支按照中国美术学院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下乡实践教学,积极做好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坐了将近5个小时的车,我们到达了钱江的源头——开化。

不得不说,衢州开化齐溪镇与我们中国美术学院非常有缘。

美美讲堂1+100公益课于今年3月9日在衢州开化齐溪小学开展美育授课;千村千生青品美育实践小队也在今年3月底走进开化齐溪镇中心学校教学;在今年7月,以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学生为主的中国美术学院赴衢州开化社会实践小分队更是在齐溪镇仁宗坑村进行了为期6天的乡村振兴社会实践。

10月20日晚,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系2017级艺术工程与科技工作室与景观装置工作室全体同学,在郑靖、张俊和徐戈三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开化齐溪镇仁宗坑村。

经过一晚的休息调整后,10月21日,在党员师生的带领下,我们于仁宗坑村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教育、访问丰盈坦村文化礼堂、参观开化县根博园等,通过对话参观学习了解当地历史和现况。

主题教育的开始由当地挂职驻村的实验教学部朱东高老师向我们阐述了当地的历史源流文化背景以及现如今的发展情况,并对我们学院的到来表示期待。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潘晓蕾老师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结合在当地的实践考察发表了看法。对当地的基层建设和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关怀关爱深表感动。并对我们这次的下乡实践寄予厚望,希望我们不仅仅是在专业上能够为社会做贡献,也希望能在思想上有更高的认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红旗老师以“我们能为老百姓做什么?老百姓缺什么?”为切入点,阐述了他的见解——艺术作品不是纯粹艺术的自娱自乐,而是结合传统,在一定程度上去引领老百姓。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碧莲老师就前几位老师所讲的什么是优秀作品,如何创作优秀作品,结合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的讲话“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得出此次为期3周的下乡社会实践,我们应该了解这个时代,了解这个时代里面的人民,了解人民的生活的结论。歌唱时代的光明,给民众启发;理论和实践结合,实践才是我们创作的源泉。希望此次社会实践,我们能留下传得开、留得下的作品,那么我们这一次社会实践就能获得圆满。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丽明老师认为科技高度发展,动动手指头就可以了解这个世界和我们真真正正到当地体验是不一样的。对我们来讲,创作是我们最终的目的。闭门造车是不行的,靠异想天开也是要有个踏实的基础。所谓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大地。人民是我们创作的源头,我们的作品不光要能够反映老百姓精神上对艺术的品味、风格等等方面的需求,而且我们的作品需要有引领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江红蕾老师鼓励大家通过阅读丰富自己,外出体验城市、农村和世界,能在体验中能慢慢培养自己敏感、柔嫩、善良以及勇敢的心。鼓励我们提出自己的疑惑,她说一来学二来问才是学问、阅的同时要是有经历才是阅历,要学会思考,要有想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范慧老师结合当地的思想文化给大家做一次交流介绍,衢州是儒家思想文化的重镇,开化原以伐木作为主要经济来源,后因山洪而开始谋求经济转型,现在开化则是借助根博园走入生态旅游之路。这些转变看似毫无关联,但其实是符合我们的传统文化表现。借助根雕艺术的发展,希望开化能发展的更好。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副院长郑靖老师从专业本身出发讲述了3个方面:

首先是艺术进入乡村,我们公共艺术如何进入乡村建筑当中。美院之初,以美育代宗教,在谈的就是为什么要建这所高校。在公众当中,美育的重要性一直被弱化,是被忽略的一方面。用我们的作为把美育的东西传播出去,让更多的受众,接受美,欣赏美,这才是公共艺术的价值所在。我们要让艺术留在乡村,创作与民众的需求密切结合,用行为来引领审美的导向。

第二点就是回归和乡愁,对于乡村本身的美与吸引力,我们如何通过我们的创作、我们的介入,不仅仅是完成一件物化的作品,同时可能变成一种行为的导向,来完成一个对乡村的美学的重塑,这种重塑是构建我们乡愁的记忆。

第三点就是形式,具体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做。公共艺术的一个非常大的特征在于创作之前的考察调研,不是物理的空间环境,更多的是生活、生活在这里的人的需求。我们能否用我们的作品、我们的创作行为表现出我们发现的问题。

公共艺术和传统的美术学科的一个非常大的差别的是,不仅仅是物化的形态、造型、色彩,更是具备社会性和公众密切产生关系的一个学科。我们更多的要去考虑的是它有可能是一次计划、一个行为、一个事件。

公共空间艺术系副主任张俊老师希望我们能发挥自己的理解,深入到他们当地的公共艺术的创想上面去。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徐戈老师将青田与开化相对比,提出不同地方不同解决方式,她说我们艺术家需要做的是什么,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午后我们访问了丰盈坦村的文化礼堂,当地建设文化礼堂、儿童之家、老年活动中心。为当地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一日三餐,义务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开展课外活动。真正的做到了“老有所依,幼有所教”。

下午,我们参观了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开化县根博园”, 里面陈列着有世界上最大的根艺释迦牟尼佛造像和680米长的巨型根雕五佰罗汉阵,以及根艺文献资料、根艺名家名作,工艺流程和醉根文化展示的作品等。从中我们了解到徐谷青大师在对中国根雕艺术之乡(开化县)的创立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景区等的创建中起到核心作用。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