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基层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活动 >> 正文

创新设计学院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三服务”、“双下沉”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10-28

一、“三服务”产教融合促发展

浙江省开展的“三服务”活动,是2019年“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的具体抓手。通过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服务来促进发展。

创新设计学院成立不足两年,但这期间承担了众多的产教融合的项目,积极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比较代表的几个项目是:

 

  • 中国美术学院杭州东站项目

根据车俊书记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攻坚的指导精神,打造最快捷、 最民生、最智慧、最国际、最杭州的火车东站“未来枢纽”的设想和思路。省、市改革办领导高度重视并委托由中国美术学院负责全面打造杭州东站枢纽总体文化与视觉形象。2019年5月中国美术学院领导钱晓芳书记、许江院长、姜玉峰副院长根据 省、市改革办提出的精神和任务委托创新设计学院项目团队承担此项任务。

创新设计学院项目设计团队以“提升文化体验、优化导引标志、站区一体化美学营造提升文化体验”为目标,承接杭州东站标识导视系统的提升任务。

主要包含以下三套方案:

一、杭州东站枢纽东、西广场等公共区域导视系统设计方案

二、杭州东站枢纽出发层、到达层等站厅区域视觉导视系统设计方案

三、杭州东站枢纽地下停车场视觉导视系统设计方案

   此项目还在持续有效进行中。

 

  • 中国美术学院资产云视觉形象设计项目

2019年1月24日,浙江省财政厅正式致中国美术学院《关于协同共建政务应用用户体验设计规范项目的函》,中国美术学院积极响应,为充分发挥艺术与科技相关学科优势,决定由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协同共建,并在2019年度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服务社会方面设立专项启动建设。

2019年4月,“资产云视觉形象设计”完成初稿,但创新设计学院的项目团队没有就此止步,而是持续推进“资产云”主视觉形象的“再解题”设计,开展关于“资产云服务链”的用户体验、业务模式等方面的综合研究,同时深入中国传统文化和思想中寻找灵感。最终项目团队以中国最古老的“算筹”为创意源,提出“资产云”的设计思路。

2019年10月26日,项目成果即将发布。

 

  • 省改革办“生命树”项目

省改革办“生命树”项目是创新设计学院项目团队根据省改革办提出的关联个人和企业的全生命流程的需求,对人的一生需要涉及到的政务事务做整体规划和梳理设计项目。

此项目正在前期研发进行中。

 

 

二、“双下沉”立德树人谋教学

创新设计学院全体党员教师扎根于教学第一线,不仅承担专业课程教学任务,同时参与学校学院众多项目,身兼数职。

1、一流课程(金课)“设计基础课程”建设

《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指出全面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实施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着力打造一大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金课”。

创新设计学院根据学校“铸金炼课 铸魂育人”的要求和规定,全体党员教师全力参与“金课”筹建过程,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的“金课”。

 

2、创新设计学院班主任课程建设

    创新设计学院全体专业教师扎根于教学第一线,担任班主任职责,承担学生导师任务,开展班主任课程,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育人宗旨。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