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基层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活动 >> 正文

实景党课忆初心,现场教学强使命

发布时间:2019-10-31

师生合影

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注重实效性与服务性,积极融入现场实践教学,将党课延伸到纪念馆与实践活动中。10月26日,基础部党总支组织成立学生干部素质拓展培训班,前往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开展现场党课教学,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同时,基础部注重把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行动,针对调研中学生反馈的心理健康问题突出、意外伤害频发的现状,邀请专家对学生干部培训班学员开展急求培训与心理健康讲座。

党总支副书记李昭为学生干部上党课

现场党课由党总支副书记李昭老师主讲,他强调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我们现在和平生活的来源,讲述了中华民族的抗战壮举和英烈精神,通过一个个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故事,号召青年学生学习中国共产党人如何担负救国为民的历史使命,并结合基础部曾经开展的“绘兵纪”、“手绘校史”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弘扬抗战精神、继承革命文化,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更好地锤炼意志品质和担负时代使命。

受降纪念馆正是中华民族奋力抗战争取主权,不懈追求世界和平的一个见证。伴着受降馆播放的空军轰炸的背景音效,李昭老师为学生们讲解了浙江的抗战史。1937年淞沪会战后,浙江最早沦陷,区域最广,受迫害最严重。日军对中国无辜平民百姓进行惨无人道的虐待、细菌实验、大屠杀。一片殖民者的烧杀抢掠中,中国一批批有志之士坚毅不屈,坚持抗争,让中国的脊梁骨硬起来。李老师指出,一个国家只有真正强盛起来,才能不受欺侮。

党总支副书记李昭为学生干部上党课

浙江受降馆是中国接受日本投降的十六个受降地点之一。来到富阳受降纪念馆,听着李老师的讲述革命历史,看着陈列展室革命先烈遗像、遗书手稿、战斗残骸等珍贵文物,聆听一段段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深深的感染了同学们,通过实践教学把故事传递给更多的青年学生,让他们对中共党史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更加珍惜现在生活的不易。

一件件浸润了中华儿女血泪的史物,一张张承载沉重历史的图纸文稿,一枚枚磨砺过沧桑风霜的徽章,使学生们更深切地了解了中国人民的抗战历史。

学生们参观纪念馆,缅怀抗战先烈。

通过参观本次展览,基础部学生将铭记中华民族备受蹂躏的屈辱历史与前辈英烈不屈不挠的浴血抗战,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将来的学习实践中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

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二部分是学生干部课外拓展急救营,由浙江大学张帆教授团队为大家进行急救互救培训。

对学生进行急救培训,提高学生干部紧急情况急救互救能力,降低校园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伤亡率。

张帆教授团队进行心肺复苏及人工呼吸的现场教学培训

经过张帆教授学生团队耐心到位的培训,大家都学到了实用有效的急救知识与技巧,得到的技巧能应用在生活中以防突发状况,学生们受益匪浅。

接下来由张帆教授讲授心理健康和女性知识专题讲座。健康包括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健康和道德健康,这次围绕心理健康展开。

心理健康是心理上持续的,积极的,有效率的阶段,是处在身体,智能以及情感上,和他人的沟通力以及和他人心理建立连接的能力,能让个人的心境发展达到最佳状态。

这个讲座旨在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营造校园的心理教育氛围,促进大学生人格健全发展,培养乐观、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

最后由副书记李昭为学生解答部分疑惑,并且对今天的活动与讲座进行总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生感言

今天我们参观了富阳区受降纪念馆。这座整体灰色的建筑,处处彰显着庄严与肃穆。在纪念馆里,李老师带领我们回顾了十四年抗战的艰苦壮烈,并为这段伟大却不堪回首的历史所深深撼动。场馆中模拟的战争场景、陈列的“731”部队制服与化学用具、炸裂的钱塘江大桥……每一处火光,每一砖每一瓦无不刺痛着我们的心,无不将我们与祖国相连的灵魂揪出来鞭笞!但同时中华儿女的顽强勇敢,一往无前的精神也在将我们拯救。场馆的最后是一个巨大的警钟,上书“勿忘国耻”。是的,即使是身处和平时代的我们,仍要时时反省,不断思考“国耻”的意义。不是一味仇恨,而应该吸取教训,壮大我中华民族,方能不再被人欺压。而作为新时代的栋梁,你我都该牢的记使命,不忘初心,不断提高自身素养,以期能够像鲁迅先生般“我以我血荐轩辕”。

造型9班 游雅

今天非常有幸参与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生干部素质培训班,在参观浙江省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后,我感觉受益匪浅。踏入场馆,醒目的时间墙就将我拉回了以前的峥嵘岁月。无法想象当时的革命先辈是抱着怎样的革命热情与决心,在如此艰难困苦的环境下夺取了战争的胜利。令人痛心的是日本侵略者的无耻热情,令人感动的是多少革命者抛头颅洒热血的顽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是一句口号, 更是我们真正能在平时做起的点滴小事,对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关注与奉献。铭记历史,珍惜现今和平生活的不易,培养开拓进取,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红色精神,正是此次活动的真正意义所在吧!

设计15班  谢星语

今天下午浙江大学医学博士张帆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讲座。通过认真聆听张老师的讲座,我们对猝死和急救知识的了解更加全面了,老师还特意带来了假人为我们示范了心肺复苏的过程,每位同学都亲身体验了一次惊心动魄的抢救过程。生命可贵,学习CPR是一件非常有意义也是十分有必要的事情。据统计我国每天都有一千人死于心脏骤停,当某一天真的有意外发生在我们身边时,如若我们能用在学校里学到的急救知识挽救一条生命,该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

在学习急救知识之后,张老师还就大学生的身心健康问题发表了看法,并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和互动,解答了在场几位同学的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我们美院学生所共同面对的。在聆听了老师的解答后,大家都对自己的生活和学习有了新的认识与看法。经过下午的两场讲座,全体参与的学生干部都受益匪浅。相信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我们都会将今天从讲座中学习到的知识和能力出色的运用,并做好带头作用,在服务同学的同时引领大家提高素质和个人能力。

图媒4班 焦洋

生命是坚强而又脆弱的,生命同时是平常而又充满偶然性的。猝死,一个让人难过而惋惜的医疗死亡名称,然而我国每天都会有1000人死于猝死。也许就在家中,也许就在街边,上一秒还鲜活炽热的生命就在一瞬转而危险而冰冷。猝死的最佳救援时间在4分钟之内,超过这个时间被救治的可能性就将骤降为百分之二十。倘若拨打120,那么将会把宝贵的黄金救援时间浪费掉,换来的可能是医生无能为力的惋惜。因此学习医疗急救知识对于我们全体学生乃至全体公民都是极其重要的,而10月26日下午,国美全体学生干部在老师带领下有幸聆听浙江大学医学院张帆教授为我们所准备的CPR知识拓展讲座。

CPR,又称心肺复苏术,是一种有效的医疗救治方法,不需要专业人士,不需要特殊器材,只要经过训练常人都可以掌握。

在张帆教授细致专业的讲解和学生代表对我们的实践引导下,我们全体学生干部对基本急救知识和实践操作都有了初步的了解。学习急救知识在社会生活中都具有非常高的实用性和有效性,为了能够挽救更多的生命,我们有责任去认真学习掌握,使每一个生命都能在它不该终结的时刻即使短暂迷茫停留,也能重新获得光明和炽热。

图媒四班 李可染

在受降的纪念馆里,我看到了作战的步枪,刀器,炸断的大桥 ,日军的武器,老旧的照片。从物品到雕塑到背景布局让我深刻的感受到日本侵略者的残忍,中国人民的团结善良和不屈不挠,战争的残酷。在观影厅里,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受降”不仅仅是为了记住日本投降抗战的胜利,更是为了纪念前人的艰苦战斗,牺牲的亲人,为了铭记历史,铭记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正是先人的浴血奋战我们才能拥有现在的和平,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努力奋斗,勿忘历史勿忘耻辱,铭记先人,创造美好的未来。

图媒5班 黄诗涵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