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基层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活动 >> 正文

主题教育践初心,志愿服务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9-11-13

2019年11月8日,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党员师生组成的“行望仁心”团队进行了消防知识宣传的志愿服务活动,并赴杭州市战勤保障消防救援大队,“零”距离接触消防、感受消防,接受消防安全教育。

“您好,请问您知道119全国消防日吗”?“小朋友,姐姐来跟你讲讲消防安全知识。”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的学生党员志愿者胸佩党徽,头戴小红帽,肩戴志愿徽章,一边向群众们主动发放亲手设计的消防安全知识手册,一边为群众讲解火灾预防的注意事项,成为了转塘街道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学生党员宣传消防知识

随后,师生党员来到了杭州市战勤保障消防救援大队,一下车,消防员整齐的队列、壮观的消防车队便映入眼帘,师生们不禁肃然起敬。我们今天的消防主题教育在战勤保障中队中队长王兆凯的带领下开启。

“我是你们的学长,我想回报母校的最好方式就是在身后默默保护你们!”话语刚落,掌声雷动,一句简短的话语,饱含的是对母校深深的眷恋。随之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抢险救援装备——破拆器材,防化、隔热服,镇压式空气呼吸器,水驱动排烟机.......琳琅满目,引起同学们阵阵惊呼声。现场的一辆辆消防救援车更是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原来,在执行不同任务时,每一辆车都有各自不同的功能与作用,这也是保障每一次救援任务能胜利完成的坚实基础。

王队长讲解消防设备

参观消防车

观摩完后,战保大队还精心为师生们安排了体验项目。“来,和美院一对一较高下吧!”人说“人不轻狂枉少年”,设院学子也有股不服输的劲。为了让同学们更近距离接触日常训练项目,由四位男生组成的“美院一队”与四名消防员开展穿戴消防装备速度的大比拼,粉丝们在一旁大声加油鼓气,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精彩的瞬间。此时现场气氛达到最高点。整装完毕,“美院一队”接到任务,冲进模拟火场解救120斤的假人,其余同学也沿着生命绳领略了一番消防战士冲锋火场一线的真实情景。冲出火场的那一刹那,大家纷纷感叹道:“消防员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大家深刻体会到在滚滚浓烟下逃生的难度,也为在场的消防员竖起了大拇指。

“美院一队”

火灾现场救援演练

现场逃生演练

“你们是最帅的逆行者!”实战过后我们又接受了精神的洗礼。王队长带领师生们参观了荣誉室。满墙的丰功伟绩,是消防战士们无私奉献的最好的褒奖与最有力的证明。正是因为他们舍弃小我,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在平凡的工作中为社会主义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才有了我们今天和谐稳定的美好生活。

参观荣誉室

接着,大家结合本次活动开展了座谈会。王队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向师生们介绍了中国消防救援队的发展历史以及近年来的英雄事迹。这一串串数字、一个个名字,深深地震撼了在场的师生们。这堂深动的党课让大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份职业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 

座谈会现场

许立群主持、王兆凯讲授党课

包航宇同学作为学生党员代表也分享了这次活动从构思设计到方案策划,再到活动筹备的心路历程。现场的体验 活动更是让他感受到了消防员的艰辛。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他更加体会到了自己身上的使命与担当。最后,由学院领导向消防员们赠送了学生党员亲手设计的文创纪念品,并且合影留念。

包航宇同学发言

赠送仪式

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信仰。火红的消防车、银色的水枪、橙色的战斗服,是希望的象征,愿你们每一次都能平安归来!同时,我们要牢记生命至上,防患未“燃”,树立消防安全意识,共建平安和谐社会。

活动前期花絮

文创设计

         师生党员如是说:        

听着消防官兵淡定地指着一件件装备讲出一连串灼热的数据:“这件防护服可以在800度的高温下维持人体半个小时的生命体征,这件可以在1200度的高温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就像钢铸铜塑一般的立体而厚实。

——综合设计系教师党支部书记 郭锦涌

 

在今天的活动过程中,消防战士谈到防护服所用的耐高温材料,山林救火的方式等,我被他们的英雄事迹所感动。在凉山27名年轻生命牺牲,天津港爆炸牺牲110名消防战士牺牲,他们无愧于使命和职业精神,是和平时期最勇敢最可爱的人。

——工业设计系教师党员 张煜

 

每次看到新闻里消防战士牺牲的消息,内心都无比悲痛。同样是花一样的年纪,他们却承受的更多。我们可以从日常生活中减少消防隐患:离开教室切断电源、及时清理堆放的易燃物品、熟悉消防逃生路线、学会火场自救。

——行政党支部教师党员 陈镜西

 

消防员一直是默默守护在我们身边的英勇保卫者。我亲身体验到穿着沉重的救援装备上火场救人是多么的艰辛,也无法想象消防队员是如何克服这重重困难的。当我和同学拖着120斤的假人从模拟火场中出来的时候,已经筋疲力尽。而这只是消防队员工作的冰山一角。看着王队在党课上介绍的一场场重大火灾中英勇无畏的救火献身者,我更体会到了什么是使命与担当,你们是我们的榜样!

——17视传包航宇

 

今天,我们不仅观摩了许多的消防工具、消防车,还进入了一个模拟火灾现场,真正体会到了火灾发生时情形的严峻以及自身的无助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课中,中队长为我们讲述了消防队的发展历史,让我们体会到了消防队员工作的不易,感激消防员战士的伟大付出,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才让我们的生活多了一份安稳的保障。

 ——18服装乙张雅茹、19染服系研究生郑雅元

 

“火灾”这个词并不陌生,但从未亲身经历。今天零距离地体验了“火灾现场”,模拟现场的呛鼻子、辣眼睛的浓烟,和帮着大家走出那小小的帐篷的那根生命绳,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也更加敬佩烈火中的勇士,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在城市逆行挺进。

——17工业研究生孙瑜、19研究生刘安莲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从前,我并不太能理解这句话承载着多少的重量,消防员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陌生的职业。直到自己亲身经历过浓烟大雾下的暂时失明后才知道,世界上有那么一群伟大的人,每日艰苦训练,只为在我们身陷险境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拯救我们的生命。作为一名普通公民,我们应意识到维护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为维护社会安全做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7会展卢臻

 

很幸运能为这次消防日活动设计主视觉和宣传手册,通过设计将消防安全教育传递给群众,对我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这次活动的主视觉元素包括消防车、防毒面具和安全帽。我们希望消防战士在战斗中也能保护好自己。主视觉用了橘红色调,寓意了消防战士不忘初心的满腔热血;同时也希望能警示群众,消防安全不容忽视。

——17视传胡川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