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基层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活动 >> 正文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初心展览开幕

发布时间:2019-11-18

为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院联合温州报业集团、温州当代美术馆,联合主办《为艺术战/初心》艺术展,展览11月8日在温州当代美术馆开幕,我院温州报业文创园社会实践基地同步落成。

展览共分“传统文化的根源”、“师夷长技以自强”、“拓展艺术表现的新媒体力量”、“在材料积淀中探索创造可能”等版块,通过多种艺术媒介展示我校艺术家们心手相应、技近乎道的艺术智性。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社会实践基地授牌

本次展览的主题,来自于1938年我校首任校长林风眠的一句呐喊。其时,林风眠先生正带领国立艺专师生抗战西迁,在整个国家和民族都被炮火掠劫而面临破亡之时,这句口号掷地有声,他以特有的方式,带领中国美术学院的师生们,用内在的韧性和初心,坚持回归东方诗性的艺术迁徙,展开旷日持久的“为艺术战”的努力。

秉此初心,美院树立“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的学术旗帜,让革命的文艺思想与蔡元培的美育理念、让湖山悠远的人文传统与新时代的育人需求,互补交融与维新;更是以“人民中心”为旗帜,坚守东方艺术根源思想的艺术创作、服务社会的推进模式,铸炼艺术创作;同时突出国际视野与本土关怀的双轮驱动,培育会通履远的有为之才。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成立之初,就顺应学校学科发展,率先开启从单一学校美育到多元社会美育的转型,提出“以乡土为学院”的发展理念,建构了以美术教育为核心,由青少年教育向终身教育、由校园教育向社会美育、由普世美育向全民族美育转型的教学体系,将教学落地在“书斋”、博物馆、社区、乡土等在地空间和教学场域,成为全国艺术教育的引领力量。

我院与温州报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温报文创园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就是我院将教学落地乡土,推进校地战略合作的典范,也是双方以积极的姿态践行初心的实际行动。我们相信,随着校地合作的深入和文创园的建设,必将对温州激发社会能量、推进文化自信等社会美育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艺术助力城乡发展树立典范,同时反哺于学院的社会美育学科建设。

我院院长黄骏教授在致辞中,援引了许江院长对于为“艺术战”的阐释。许江院长指出,为艺术战,可以有多种方式。有用艺术力量救国救亡的方式,有为本体而艺术的追索的方式,有“八五新潮”的论辩激发突围、突围激发改革的方式。

这些方式的核心,是变革者的意识和胆力,是一种滥觞于民学内部的思想的激荡。中国美院“为艺术战”的方式,是一种十分“学院”的方式。这种方式源自关于艺术本体内涵的追索和存疑,源自对于艺术方法的实验与审视,源自某种自我溯源、自我组织、自我关怀的能力。

展示的四十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全部来自于我校的在职教师。他们以多样的艺术种类,来展示心手相应、技近乎道的艺术智性,展现中国美术学院的初心与承袭,道统与先锋。

部分参展艺术家合影

参加开幕式艺术家合影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