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基层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活动 >> 正文

信息化:数据整合、应用深化、便捷师生

发布时间:2019-12-13

中国美术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推进“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改革为抓手,以提升服务师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导向,坚持顶层统筹,整合数据融通,深化技术应用,聚焦学校事业发展,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数字国美”建设“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际成效,今年学校入选了浙江省整体推进智慧教育综合试点高校。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以“数据整合、应用深化、便捷师生”为工作原则,扎实做好网络基础设施和信息平台建设,拓宽校园网络链路出口,建立校园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深化师生网上办事服务,拓展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场景,启动电子校园卡消费应用,开展信息化宣讲和推广等,不断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和师生信息化素养,不断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

建设校务服务网,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和目标,凝聚改革共识,整体协同推进。建设校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整合数据应用,优化办事流程,推动部门间服务相互衔接与协同联动,致力于打造校园“一站式”办事服务平台。全面系统梳理全校办事服务事项,公布各部门责任清单、审批清单和服务清单,今年新增网上申请办理事项59项,通过网办大厅线上办理事项4700余次,同时结合企业微信开发手机端应用,为师生提供精准、便捷的移动校园服务体验。

校务服务网

网上办事大厅办件量统计

手机版网上办事大厅

 

完善师生信息数据,进一步推动数据应用和共享

联合人事处、研创处、教务处等部门以岗位增聘、专业职称、人才项目等网上申报为突破点,进一步完善教师个人信息,加大数据信息共享应用,优化成果审核流程,为教师填报与职能部门审核提供了便利,共完成381人次网上申报工作,推动教师校内填报信息“最多填一次”。进一步加大学校数据中心与各相关业务系统的数据对接和共享力度,集成人事、教务、研究生、科研等20余个系统数据,提升学校数据统计和分析平台应用,打破学校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为各部门提供数据查询和展示功能。

数据统计分析平台

自助打印服务

 

 加大新技术应用,进一步提升校园管理和服务水平

拓展人脸识别、电子校园卡等新技术应用范围,完成980多位教职员工、2260多位学生、110多位离退休人员的人脸信息采集工作,并应用于教工食堂就餐、办公室门禁、博物馆出入、校内会议签到、学生晨跑签到等多个场景,方便师生日常使用。完成电子校园卡设计开发,并与学校数据中心对接,安装智慧食堂卡机40余台,5000多名师生已经完成领卡应用,师生只需一个手机便可实现食堂消费,为后续功能扩展提供新的应用支撑。

人脸识别进馆

人脸识别就餐

人脸识别晨跑签到

电子校园卡

 

 梳理部门网络资产,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系统防护

根据《网络安全法》的要求,完成校内所有二级网站和系统的等级保护测评。对服务器集群和校内网站系统进行清理整顿,关闭虚拟服务器100多台,二级网站和系统从200多个清理到86个。推动学校下一代互联网IPV6建设,37个网站已经实现纯IPV6专线网站。拓展校园网络出口带宽,教科网出口由2M升级到100M,电信出口带宽从400M升级到500M,并增加了1000M联通链路出口。完成学院网站群系统的升级改造,实现34个网站动态程序和内容浏览页面物理分离,即保证网站的实时更新,又能兼顾网站的安全性。在重要时期实施网络安全值班,值班天数达101天,确保我校网站和信息系统平安。

网络安全监控

 

 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师生信息化应用素养

针对师生主题教育中的反馈诉求,迅速响应现场勘查,在对应的机器上提供部门联系电话和手机号码,畅通7*24小时反馈渠道,便于为师生提供精准服务,提高问题处理响应速度,从而提高师生信息化服务的满意度。开展学校信息化建设成果宣讲和推广,赴全校各二级部门和单位进行了15场信息化宣讲,覆盖师生人数480余人,加强师生对学校信息化建设成果的了解,提高师生对信息系统的应用程度和信息化素养。

办公区技术运维服务

宿舍区技术运维服务

一卡通微笑服务

信息化应用宣讲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工作任务相结合,边学习边调研,在调研中整改落实,在整改中完善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性质宗旨,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接下来,信息办将继续坚持师生为先的初心,践行服务育人的使命,进一步强化信息化服务意识,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把为师生服务、为人才培养服务理念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为学校重点高校建设和“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