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周武:以技入道,练手塑心 ——传统工艺的复兴者

发布时间:2019-09-23

【编者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 “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党的初心使命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习近平总书记深谙其中的内涵和底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现代化进程的角度,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强调坚定文化自信,引领传统工艺振兴,使传统工艺美术真正在文化复兴的意义上受到重视,开启了更深层次上文化的传承和塑造。

 

以技入道,练手塑心——记传统工艺的复兴者周武:

周武, 中国美术学院三级教授、手工艺术学院院长、手工艺术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A.C会员(国际陶艺学会)、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2000年获德国“DAAD”奖学金、德国基尔美术学院(MUTHESIUS  HOCHSCHULE)访问学者。曾获浙江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0年任第九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评审委员会委员,2014年任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评委,2016年任韩国第九届京畿道国际陶艺展国际委员。

2018年,由周武教授领衔完成的《基于专业链状工作坊的工艺美术创新创意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这是我国在教育教学研究方面的最高奖,也是2018年全国艺术类高校唯一拿下的一等奖。今年教师节,周武教授赴京领奖,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传承链接,让传统工艺在修复中重生:

周武同志1964年生于浙江龙泉,早年在龙泉瓷厂从事技术生产工作多年,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朝兴先生,研习传统工艺,技艺精熟,1988年入学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全面接受学院高等艺术教育,成绩优异,毕业留校任教至今,历任教师、系主任、院长。

信息科技的发展,正在影响着社会的文化生态和生活环境,传统工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优秀传统工艺的传承与振兴作为国家文化复兴的战略之一,被明确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基于专业链状工作坊的工艺美术创新创意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以2007年成立的中国美术学院陶瓷与工艺美术系为基础启动的教学改革成果。其以“活化传统工艺,聚焦东方美学,培养创新人才”为教学理念,组建了陶瓷、玻璃、首饰、漆艺、基础、跨界、社会名企、国际名校8个专业工作坊平台,为工艺美术的人才培养建构了一个科学化、系统化的平台,并从“术业专攻型为中心”转向以“博专兼顾型为中心”。

周武从事陶艺已经有三十多年了,从事美术教育也有27个年头,他主持的曾获学校教学类最高荣誉奖——金课奖的《手工艺术创作方法研究》课程,在吹、拉、锻、磨中,每位学生都可以以自己的方式入乎材料,依乎技艺,练手塑心,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古今通、艺理通、品学通、中外通”素养的工艺美术人才。

周武谈到:“从学生时代到自己成为老师,多年来,我深感我国当前在手工艺术教学领域深度和广度的缺失。可以这么说,作为艺术形态,手工艺术是古老的,但作为学科,它又是年轻的。所以,从事这一领域的教学,我们几乎很难找到现成的经验或者方法。因此,从20多年前开始,我就在有意识地对此进行思考。尤其是1998年,由刘正老师和我一起策划、组织了‘中国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这个展览也不断地开拓着大家的视野,拓展着我们的教学思维,并将许多优秀的艺术家、学者、导师聚集起来,一起思考、碰撞学科的关键话题。最终,在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结合手工艺术的创作规律,建构了这样一个链状工作坊的教学体系。这是一个来源于手工艺术一线教学和创作实践的体系,有其科学性、系统性,我想,也正是因此,能够获得这一次的奖项。”   

 

生根迭代,让国粹在新时代复兴:

独特的成长历程和职业履历,使他在非遗保护和非遗研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由其担任主持人的课题“中国传统工艺的再造与活化研究”,内含的总体问题突出表现在如何在精准阐释中国传统工艺涵义的前提下,从理论和实践双重通道上实现其当代价值的合理与有效转化,切实解决文化研究的跨界与综合阐释对研究方法的影响日益明显将面临的困境,并最终在较为普遍意义上形成对中国传统工艺的当代价值的共识与认同。

作为中国美术学院非遗研培工作的负责人, 2016年,他组织策划了“跨越•再塑——中国美院非遗研培成果展”,代表中国美院参加由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同年策划杭州文博会“最设计”社会服务之非遗研培板块展览。

最近,周武主持了一场浙江高校非遗研培的实践“浙江对话”,对‘生根·迭代’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他说:“ ‘生根’意指长在民族文明土壤中的人文根脉,一种不断蔓延繁育着的文化形态,是承继优秀传统文化的路径与方法。‘迭代’象征有序更新升级换代,是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航标,是建构深层次活化系统的靶向,暗喻文明在一次一次的修复中重生。”

            

初心如炬,答好服务社会的问卷:

周武现为杭州市会议大使,多年来积极主持从国家到学校到学院的各类与非遗相关的重要学术活动,也参与了大量非遗保护相关的社会活动,为服务地方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提交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每年暑期,周武顶着烈日领队前往龙泉开展社会实践,协助龙泉市政府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系列工作。他从青瓷的历史及发展脉络、烧制工具与材料、烧制技艺与文献资料等方面,全方位地向社会群众介绍龙泉窑青瓷的整体面貌,协助龙泉市政府进行龙泉青瓷保护与传承的顶层设计;策划龙泉青瓷领军人才卢伟荪大型个展并主持学术研讨;指导龙泉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进行非遗传承课程体系的构建;并邀请韩国、日本、台湾非遗名家进行合作与交流。

2018年,与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团队圆满完成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央代表团赠礼设计,向广西壮族自治区赠送习近平总书记题词贺匾,表达了党中央对自治区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和美好祝愿。

 

“上手劳作、以技入道,孕育着人类文明基因的生根迭代,承载着中华民族朴素的哲学观和人生观,肩负文化、艺术、哲学、生态等多方面的多重担当。” 周武获奖后感言,“我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怀揣梦想,追远履新,补齐短板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添砖加瓦,为党和国家培养新时代复合型卓越创新人才。”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