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韩绪:潜心教学育新人,倾心设计助振兴  

发布时间:2019-09-25

韩绪,2018年时任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创新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入选新时代浙江省“千名好支书”,在采访过程中,他说了三句话:“要先自己作为,才能影响别人”“要把劲用完,而不是把事情做完”“我们的设计目标是实现一个‘没有顶盖的文化礼堂’”。

以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初心和使命,自觉担当学院强党建、促发展的重任。

坚持实干为先,深深扎根基层:

自2015年6月起,担任上海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沪杭高速成为他最熟悉的路线,由于工作的需要,他曾20天之内往返11次,错过了女儿的小升初,错过了家人的团聚,却未错过研究生的课程,未错过上海设计学院的每一步发展,为了上海设计学院的发展与建设,他撸起袖子,一头扎进工作中,抓党建、强规划,稳秩序,万事身先士卒,实干为先。

坚持党建引领,带动党员干部干在先、做在前:

上海设计学院是学校为打造艺术设计教育前沿阵地而成立,具有20年的办学经历,他紧紧围绕学校对上海设计学院的定位,牢牢把握学校的中心工作,着重党建思政建设,带头上党课,抓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精心设计党建活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干在先,做在先。两年时间,上海设计学院党总支荣获年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个人2018年获评中国美术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入选新时代浙江省“千名好支书”。

坚持学术优先自觉扛起学科建设重任:

作为分管教学副院长,他深知学科建设的重要性,要凸显上海设计学院的学科特色,就要有明确的学科规划。他紧紧抓住上海地缘优势,充分发挥本校区学术资源优势,整合多方力量,开辟了“中国设计源流上海学研究”博士研究方向,为学院拓展了学术发展空间,全面提升了上海设计学院的办学层次和专业水平。

坚持冲锋在前,勇挑学院发展重担:

自2017年起,上海设计学院面临转型升级,其招生指标逐年转入新成立的创新设计学院,至2021年不再承担本科生培养任务,由此教师的安置、学科的发展等重重困难接踵而来,他与班子成员、广大党员顶住压力,开展“上海设计学院师生思想动态调研”,深入了解师生所需所想,积极反馈、及时沟通师生中的问题,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化解矛盾焦点,处置校园舆情,他的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有效保障了转型升级期间的校园稳定工作。2018年9月学校创建创新设计学院,他又兼任了创新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2个学院重担在身,他依然秉承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稳中求进地开展工作,带领新的团队,克服新学院教学空间有限、师资不足等重重困难,承担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的学科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为新学院的创建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

以一名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匠心和理想,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担纲文化礼堂设计,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作为

守牢三尺讲台,追求专业领域的卓越:

社会主义文艺是铸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他始终秉承“国美人的家国情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是一名三尺讲台上的传道受业解惑者,践行“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理念,以自己追求卓越的专业知识和精益求精的匠心使命,兢兢业业的做好人才培养,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美学专业人才。他在专业上孜孜以求,在“城市视觉形象设计”与“城市美学一体化营造与有机更新”领域有深入的研究,曾负责主持过杭州、宁波、自贡、邹城等地城市形象系统规划与设计,参与“上海世博会主题馆”设计项目,“杭州政府门户网站”形象改版设计总负责,主持“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和“第13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视觉形象总体设计。

发挥视觉设计专业特长,以设计成果积极服务社会:

他是一名社会美育的实践者。2012年9月至2014年4月受组织选派到慈溪市规划局挂职锻炼担任副局长。从讲台上走下来的他,在基层单位里很快就找到了用武之地。他把自己一直研究的“城市视觉形象设计”与“城市美学一体化营造与有机更新”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去,为慈溪市城市规划风貌、城市美学上,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指导意见,促成了多项校地合作项目,对提升慈溪市规划品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担纲文化礼堂设计,献力美丽乡村建设:

在省委下发《关于推进农村工作礼堂建设的意见》后,他受命开展农村文化礼堂的设计任务。为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浙江风格、农村风貌的文化礼堂优秀设计产品,他带领团队对现有农村文化礼堂、农村历史遗存、农村生活生存现状、农村文化设计需求等进行了长达4个月的集中调研,先后走访了杭州、宁波、绍兴、金华、温州及福建北部、江苏南部农村,约请了多位人类学、社会学、符号学、艺术史学专家反复讨论,研究论证。他还一度驻扎在浙江宁波慈溪市龙山镇徐福村,经过深入研究探索,提出了“活化中国传统、重建礼仪文明、深化核心价值、蒙养全民心灵”核心设计思想,以及“构建农村文化系统的符号体系,重塑中华民族文化的视觉载体”的设计目标。经反复调整优化设计方案,最终打造出既有特色又可复制的农村文化礼堂。通过他们的重塑,文化礼堂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视觉载体,成为美丽乡村的样本。在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其团队创作的《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视觉形象及符号系统设计》荣获铜奖,成为平面设计类获最高奖的作品。

他始终坚持用自己的专业设计知识和理念培养人才、服务社会,把美传播到社会,为复兴美丽中国坚持不懈的努力、辛勤地奉献着。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