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杨奇瑞:炼形铸魂  开渠育人

发布时间:2019-09-25

杨奇瑞,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特级专家,中国著名雕塑艺术家。兼任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从教以来,他执守初心之梦,炼形铸魂,开渠育人,在雕塑与公共艺术领域成果丰硕,业绩突出,先后获评浙江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是我国在该领域的核心专家与领军人物。

一、艺道兼修,探索新时代艺术精神

杨奇瑞从教30余年,注重强调学院派雕塑写实功底的重要性及其经典美学意义,坚持以中国艺术精神为代表的艺术东方学为核心理念,艺道兼修,探索现当代雕塑、公共艺术、跨媒介艺术等多元艺术的创新、融合的当代价值。对中国艺术精神进行多方探求,努力寻找个人追求与社会时代需求之间的结合点。他以人文情怀关注中国城乡公共空间美学建设,坚持“构筑具有中国文化主体精神的公共艺术创作理念,培育本土意识与国际视野兼具的当代艺术人才”的理念,以新观念、新技术、新材料的掌握和运用与艺术实践相结合,培养与中国城乡公共空间文化建设需求相适应的一专多能的高级专业人才。他坚持以美育普惠大众,营造中国的大美之境,展望未来艺术发展潮流,并研究探索其在教学、实验、研创和社会服务的方法论体系。

二、开拓创新,创建新校区新专业

新世纪以来,在中国美术学院历次改革创新与跨越性发展的重要进程中,杨奇瑞都发挥了突出作用,先后担任过视觉艺术学院院长、公共艺术学院院长、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18年来他带领团队建师资队伍,创专业学科,造美丽校园,建构了十多个专业系科和专业方向,为多个新学院的成立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被学校誉为“象山精神”。他以敏锐的专业视野和修为,开启对中国高校公共艺术学科建设的开拓与探索。他曾主持创建中国第一个公共艺术系,主持公共艺术专业获批国家教育部正式学科专业目录工作,建成中国第一个公共艺术研究博士生教学点,完成了一个新兴专业到一个学院的建设。迄今,全国已有一百余所大学设立了公共艺术专业,中国美术学院在此专业领域中,始终发挥着引领与示范作用。

三、倾心艺术教育,教学业绩成果斐然

杨奇瑞从事高校教学工作30余载,长期承担本、硕、博的教学工作。他治学严谨,积累丰厚,一直引领本学院各专业的教学与科研活动,综合多领域、多学科优势资源,完成了由传统的教研室制教学向工作室制教学模式转变。他带动全院精品课程、特色课程、国际工作坊、省重点高校建设等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培养大批优秀专业人才。他辅导的学生,多次获得业界全国性的奖励奖项,他本人则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与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合作,主持引进“帕加马大型浮雕—众神与巨人之战”,对雕塑的造型艺术以及艺术史的教学研究与创作产生深远的意义与影响;创立“主题·形象·再写生”高研班是他对于雕塑教学与创作的新探索,引导学生进行具有突破性的创新与创作,是培养中国雕塑人才的开拓性教学实践。

四、建功重大工程,创作成果享誉全国

杨奇瑞的作品追求大气磅礴、内涵深刻、意味隽永的艺术精神,具有鲜明的现代感和独创性。他孜孜不倦地投入艺术思索和创作之中,承担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艺术工程,获得了良好的学术评价和社会反响。作品《众志成城-1998.抗洪》入选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戚继光抗倭》入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根本大法▪毛泽东》获浙江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金奖”。

2010年,杨奇瑞作为上海世博会浙江馆总设计师,主持整体展示项目,主抓浙江馆的建设和运营等工作,赢得了中外观众和专业人士的高度评价,以他为首的设计团队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其本人也被评为“浙江省参与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他在公共雕塑与城市建设中极具开拓创新性,主持完成《杭州市中山路综合保护与有机更新工程公共艺术精品长廊创作与设计》项目,作品《湖颖桥—湖笔群雕》获2009年“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是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浙江省唯一入选作品。作品《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长街七子》与《四世同堂》多次获得全国优秀城市雕塑建设项目年度大奖。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