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董捷:正于行,勤于思——浙江省“万名好党员”

发布时间:2019-10-29

董捷,1980 年4 月出生。2007 年12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 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美术史系,获文学博士学位。留校任教至今,2017 年被聘为教授。曾获得第六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0 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入选2010 年度哈佛燕京学社“艺术史专项”访问学者、2009 年度浙江省151 人才第三层次培养人员、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万名好党员”、中国美术学院优秀青年学者培育对象。

董捷政治立场坚定,平时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认识水平。在科研教学中始终坚持正确的导向。关注学校发展规划,从身边点滴做起,为学校建设做出贡献。关心学生成长成才,担任艺术人文学院党总支委员和分团委副书记,经常与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谈话,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2012 年被评为校级“十佳青年教师”,2014 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2016 年被评为浙江省“万名好党员”。

求学之路

董捷,是中国美术学院最年轻的教授之一,他的学术生活却并不像旁人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高度近视引发的眼底病,给他从中学到大学的求学之路带来了不少障碍。幸运的是,在硕、博研究生阶段,董捷遇到了他的导师范景中先生。范景中老师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艺术史事业的重要开拓者、建设者,蜚声海内外的美术史家、翻译家,也是一位深谙“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的教育家,他的许多弟子都已成为艺术史专业的领军人才。对于董捷来说,范老师不仅是一位“名师”,更是一位“明师”。董捷在范老师的指导下,从历史学、文献学基本功练起,以小个案为抓手,迈出了版画史研究的第一步,2006 年出版了专著《明清刊〈西厢记〉版画考析》。在博士阶段,董捷选取明末湖州的版画创作为切入口,辐射整个晚明刻书业,发掘和强调了刻书家及受众在版画风格形成中的重要地位,所涉及的文献与观念,已超出了版画的范畴,实现了在文化史语境中讨论艺术史问题的格局和高度。

董捷的论文在2010 年获得了“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 他曾把其中部分内容译成英语,在2008 年德国海德堡大学第二届东亚艺术史会议、2011 年美国芝加哥大学“东亚的屏风”学术研讨会上作主题演讲,引发与会各国学者的广泛兴趣。经过对论文的几次大幅度修改,董捷于2015 年出版了他的第二部专著《版画及其创造者:明末湖州刻书与版画创作》,得到学界一致好评。

深耕专业

2010 年,董捷留校任教两年后,入选美国哈佛燕京学社“艺术史专项”访问学者,赴美开展为期一年的研究工作。“哈佛燕京学社”是中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过去仅面向国内一流大学文科学者展开遴选,此次设立艺术史专项,首批邀请4 名国内艺术院校优秀青年学者赴美。在美期间,董捷广泛接触学界人士, 了解国际艺术史学科发展状况,并利用哈佛大学丰富的文献资源, 开展了扎实的学术工作,完成了数篇高质量的论文。客居异邦, 董捷多了思考的余裕,一方面领略了域外中国美术史研究各种思潮的层出不穷,另一方面更加明确了自身研究的未来方向: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史学科发展道路。

回国之后,董捷的版画史研究进入了新阶段,以“明清版画史的文献学研究”为课题,在更加广阔的时空中展开探索。在实践中,董捷力求通过具体的研究工作,建立起一种新的版画史讨论模式:从文献和图像出发,考察作品及历史的微观细节,通过看似细碎的考证,还原版画史上重要作品产生的真实图景,探讨艺术风格发展变化的具体轨迹,进而阐释其背后所蕴含的深层次社会动因和文化密码。9 年来,董捷主持或参与各级各类课题6 项; 出版专著1 部;在《美术研究》、《新美术》等CSSCI 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1 篇;应邀担任主编的大型丛书《新辑中国古版画丛刊》也将从2019 年秋天起陆续问世;参与策划并主持版画史学术研讨会多场,研讨成果受到学界关注。

不忘初心

范景中老师许多年前曾经感慨:如今论道著作不少,论学著作太少,所差的不是理论,而是真正的学问。董捷一直以这句话为警示,集中精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耕耘,脚踏实地做学问,坚决不赶学术时髦、不做空头理论家。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也是中国的艺术史学科跨越式大发展的四十年,老一代学者筚路蓝缕, 逐步廓清了艺术史学科的性质、规模、对象、方法、目标、作用, 也设想了中国艺术史研究应具备的特色、风格、气派。作为新一代艺术史学者,董捷时常在想,我们接过的这一棒,怎样才能跑好, 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2035 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2050 年,中国的艺术史学科应该是个什么样子,在学术命题、思想、观点、标准、话语上的能力,是不是可以同国家综合实力与国际地位相匹配。所有这些,只能通过真实的、高水平的、国际化的学术成果来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2016 年5 月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勉励大家“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坚守, 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董捷不仅要求自己这样做,更希望通过言传身授,使更年轻一代的艺术史学者、学生,也投入到这种艰苦却又充满乐趣的创造实践中来,一棒一棒跑下去,为建成一个世人景仰的“学术中的中国” 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