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黄斌斌:于无声处奉献自我 ——浙江省“万名好党员”

发布时间:2019-10-29

黄斌斌, 1978 年6 月出生,1999 年10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色彩学博士,2016 年赴西藏挂职西藏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一年。主持参与了杭州、澳门、济南、重庆等30 余个城市的色彩规划项目,获中国科协流行色协会“色彩中国”多项大奖。完成专著1 部、译著1 部、主持参与3 项国家课题和5 项省级课题的研究工作。曾获浙江省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优秀奖、入选浙江省第二批“之江青年学者”。现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交互与信息设计委员会执行主任委员,浙江省流行色协会副秘书长。

坚定理想 坚守信念

黄斌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政治觉悟和强烈的大局意识。工作中,他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对党和国家有着深厚的情怀、强烈的担当意识。

2016 年12 月,黄斌斌作为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成员奔赴西藏大学挂职艺术学院副院长一年。在此期间,他促进教学、提升科研、推动交流,深刻体会到西藏特殊的政治、自然和社会条件,也学习到了在西藏复杂条件下工作的方法。在西藏挂职期间,他努力克服高原特殊的生活环境带来的困难,始终坚守在教学、管理、维稳一线。

在思想认识上,黄斌斌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团结,坚决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政府的方针政策。在服务锻炼过程中,他认真学习领会国家“治边稳藏”的精神方针、策略和方法。在工作中, 黄斌斌强烈感受到边疆民族高原地区社会发展的复杂性、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和反分裂斗争的特殊性,深刻体会到国家在西藏发展高等教育事业的高瞻远瞩和良苦用心,以及当今国家繁荣发展局面的来之不易,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认识。

十九大召开前夕,黄斌斌更是连续值班数日,与当地教职工一同坚持奋战在一线,切实做好工作,受到了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西藏大学的一致好评。

脚踏实地 兢兢业业

在西藏挂职期间,黄斌斌负责西藏大学艺术学院的科研管理工作。期间,他积极推动西藏大学艺术学院的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推动综合性大学民族特色艺术科研管理制度的建设。除此之外,他还组织教师开展科研申报工作培训,帮助教师成功申报了两项国家课题、两项自治区级课题,学院科研项目数量和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其次,黄斌斌参与建立健全二级学院科研培育、奖励和过程管理机制,帮助解决了学术期刊成果认定、科研项目过程管理等技术难题,提出有关科研奖励办法、科研培育计划、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等合理化建议。另外,黄斌斌还推动建立了艺术学院学术讲座制度,在西藏大学率先启动西藏大学珠峰专业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藏讲学,打造涵盖每个教学周的艺术学院系列讲座学术活动,组织各种形式的讲座共计28 次。

工作上,黄斌斌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每一步都扎实踏实, 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才智,为地方发展服务。

在交流合作方面,黄斌斌积极做好西藏大学与内地高校的桥梁工作,积极组织内地高校赴拉萨市社区开展帮扶活动。在中国美术学院的支持下,向服务单位捐赠250 余册、总价值约2.3 万元的专业书籍。此外,黄斌斌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才培养工作。他带领艺术学院先后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东华大学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并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四川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黄斌斌积极创造条件,推荐西藏大学教师赴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此外,在挂职期间,黄斌斌也不忘个人专业上的提升。他主要从事的是色彩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主攻城市色彩规划、建筑环境色彩设计和色彩数字化方向。期间,黄斌斌带领西藏大学藏族老师,成功申报2017 年度西藏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1 项, 发表学术论文3 篇。他发挥专业优势,在西藏自治区的“科技周” 活动中举办了4 场科普讲座,受众达一千二百余人;同时协助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设计制作援藏博士服务团的团徽、团旗和纪念册;协助西藏大学设计制作援藏干部纪念册。

为人师表 尽忠职守

在教学岗位上,黄斌斌认真对待教学任务,课堂上的他思路清晰,积极引导学生思考、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与专业技能;工作中,他务实的作风,随和的个性,谦虚的态度,得到同事的喜爱。黄斌斌觉得西藏的这段工作经历,已经成为他人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帮助他磨炼了精神品质,锻炼了工作能力,提高了党性意识, 增强了感恩意识。他对能够去西藏服务锻炼感到光荣,对回杭后自己所处的优越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条件更加珍惜。今后,他将以更多更优异的工作成绩,回报组织对其培养和信任。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黄斌斌真正做到了尽职尽责,像一只萤火虫,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地释放着自己的光和热。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