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孙 楠:与美相伴,志愿青春 ——浙江省“万名好党员”

发布时间:2019-10-29

孙楠,1992 年10 月出生,2013 年12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9 年6 月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获得硕士学位。自2011 年入校以来她便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从一名普通的志愿服务参与者到公益项目的策划人,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一名滇西的支教老师,现在她以一名创业者的身份继续坚守公益梦想。八年志愿之路,她在公益服务项目中不断突破自我、开拓创新,先后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新时代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浙江省优秀志愿者、“浙江省十佳大学生”入围奖等荣誉,2018 年她带领团队公益项目《美美讲堂——乡村留守儿童互联网美育计划》斩获“创青春”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银奖。这一切的努力与付出在她眼里看来即是对艺术的热爱,也是对志愿服务的“坚守”。

艺术服务社会 设计点亮生活

“艺术源于人民”“人民是艺术之魂”,作为一名党员大学生、一名公益实践者,这一路上的收获与感动始终提醒着孙楠勿忘实现价值的初心和美院人的社会担当。

2018 年的夏天,她与团队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改造了杭州的一间破旧的钟表修理铺和一个小小的公益凉茶摊。来杭务工的戴师傅将钟表修理铺开在了清波街道一个老式居民区的角落里,这一开便是二十余年,在这个4 平方米的小铺中,他为附近的学生、居民提供配钥匙、修钟表等便利服务。在不远的长明寺巷,80 岁的顾忠根爷爷,已有40 余年的志愿服务经历,坚持在每年酷暑天为路人免费送上一份清凉。利用专业所长,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成了孙楠团队的目标。通过走访调研、设计改造,根据使用者的需求,为戴师傅亲手定制的修理操作台既节省空间又具有收纳功能,对顾忠根爷爷出摊时的手推车进行优化,做到省力便捷,利于储藏;同时将一些原有物件作为设计元素进行点缀, 保留小摊、小铺的“人情味儿”。出乎意料的是,改造后的凉茶摊和修理铺意外走红,得到了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浙江卫视、浙江日报、澎湃新闻等十几家媒体的报道,获得超过100 万的点击量。杭州电视台的“我们”圆桌会议节目专门为此录制了一期节目。

“做有温度的设计”,这是她与团队实践的初心,也是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做法。他们将自身专业和社会需求相结合,用“设计+ 公益”的方式去点亮城市的角落。

艺术传递能量 志愿服务助力自我成长

一善之功不为难,难于不懈付年年。孙楠的可贵不单单是对公益事业的付出,还有她八年如一日的坚持和一颗简单快乐又炙热的内心。

2015 年孙楠入选团中央研究生支教团,到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支教一年。作为一名文化志愿者,通过将自身专业与工作、志愿服务相结合,她很快发现了大山中的需求,找到了工作的激情。因教学条件的简陋、师资的缺乏,她担任景东职业高级中学高一年级的语文老师。艺术专业功底为她的语文课“增色”不少,用简单的粉笔、黑板, 根据课文画出一幅幅生动的插图,帮助学生们理解记忆课文的内容。一技之长让她一下子成为了学生学习、生活上的好伙伴,学生们通过她的课程不仅喜爱上了语文课,也喜欢上了用画笔表达情感。除固定工作外,她还与共同支教的伙伴们组建了“益心无量”公益团体,向社会募集助学金、寻找企业合作发放物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下乡走访,为更偏远地区的孩子们送去温暖。她还在各个乡镇学校讲授一堂堂关于写“梦”、绘“梦”、说“梦”的美术公开课, 让孩子们有机会拿起画笔共绘心中梦想。虽然每次下乡路途遥远颠簸,但孩子们的灿烂笑容是她坚持下去的动力。在支教的一年中,她与团队共同走访了景东县的10 所小学,2 所高中和1 所初中。立足专业所长为偏远乡村地区的孩子们带去美术课程,受到了当地师生的欢迎。2015 年,她被评为了中国美术学院年度人物, 用自己的经历感动校园,志愿青春。

美育引领方向 志愿服务创造价值

作为一名90 后的大学生,她深感改革开放以来带来的挑战之大,机遇之多。不同的思想、文化在交流中互相碰撞、迸发火光, 信息传播无比迅速。2016 年支教结束的她回到校园中担任大学生公益创业平台“火创”的负责人,坚持将帮助他人的理想与自己的事业相结合,继续坚持实践她对公益事业的那份热心与执着。

她以“创业+公益”的新模式推动校园文化IP 与文化创意的融合发展,为学校同学、老师搭建作品展卖平台。以“艺术进百姓百家”的理念让大众通过文创产品更加了解艺术、贴近艺术。通过文化IP 开发与展卖,她助力多个公益项目。同时她关注社会, 关心国家,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下,通过火创平台在淘宝众筹、微信商城等渠道发起公益众筹计划,为贵州/ 云南等边远山区师生众筹书法、国画教材教具,帮助边远地区的师生们通过水墨书写绘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

除了筹集教材,她还通过“美美讲堂——乡村留守儿童互联网美育计划”组建讲师团队,研发教材录制视频课程培养志愿者讲师,让校园中更多的文化志愿者能在暑期社会实践、支教、艺术公益夏令营中通过图文并茂、讲习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将社会美育的成果服务于偏远地区的师生,满足他们对美术课程资源的需求。2016 年5 月,该项目与阿里巴巴开展合作,录制视频课程, 通过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的网络平台,输送到2 万多个阿里农村网点, 可供32 万乡村儿童学习。2017 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立项,“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等国家级、省级荣誉,并走上“一带一路”等国际舞台。2018 年11 月,在她的带领下,通过整合资源、拓展升级, “美美讲堂——乡村留守儿童互联网美育计划”共孵化7 类公益子项目,制作出版教材5 套,上线公益视频课程400 集,获得了“创青春”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银奖等荣誉。

她牢记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每一个青年都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牢记蔡元培先生“创造美,使以后的人移其迷信的心为爱美的心”这一寄望,不断通过志愿服务践行社会美育理想,承担艺术学子的社会责任,抓住机遇,奋发作为,助力成长,无愧梦想。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