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戴玉祥:丹心泉涌育芳华 ——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9-10-29

戴玉祥,1965 年11 月出生,2005 年6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 年在中国美术学院任教至今,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陶瓷艺术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委员。获中国美术学院核心课程哲匠金课奖、2017 年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洛伦佐金质奖等重要奖项;参与的团队获全国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曾担任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评委,后受聘为浙江美术馆艺术委员会专家委员。2016 年被评为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戴玉祥从教20 余年来一直奋战在学校教学与管理工作的第一线。他的党龄不是很长,跟很多老师比起来,他可能还是一位“年轻的小同志”。他一直坚守并努力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无时不刻地以党员的原则和标准鞭策自己的言行,成为一名深受广大师生喜爱的优秀共产党员,是学生心目中的超人男神,是学院学科发展、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的核心力量。

意外惊喜突显暖男本色

戴玉祥作为陶瓷艺术系主任,每天总有忙不完的事情,说话做事都很快,但他总是一脸阳光,给人满满的正能量。戴玉祥在工作上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他是一位对陶瓷、对教学、对学生有着深厚情感的师者,是学生心中的超人、暖男。

2015 年11 月19 日,很多师生的微信朋友圈因为一个人的生日而被集体刷屏,那个人就是戴玉祥。当时,正值亚洲陶艺课堂交流展布展最紧张的时候,一群在校的学生偷偷建了一个微信群, 想在戴玉祥生日的时候献上一个惊喜。不少毕业多年的学长学姐听说后也纷纷加入,后来那个微信群人数达到几百人,在他生日时一起为他送上祝福。

诲人不倦滋养芳华心田

一名学生谈及戴玉祥时说:“第一次见戴老师是在大一基础部分流的宣讲会上,戴老师眼含笑意,态度温和,用他那略带口音而可爱的普通话为大家介绍陶艺专业,那一次宣讲,相较于别的专业老师,戴老师是讲得最多、最认真的一位,出于对老师的仰慕和对于传统手工艺术的热爱,当时就下定决心要考入陶艺系。戴老师富有才情,为人谦逊,不仅能拿笔画心还能以神写情,而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步步了解陶艺。”

戴玉祥和蔼可亲,身边总是围满了喜爱他的学生。翻看他的微信朋友圈,绝大多数都是在谈艺术和教学,很少谈及自己。戴玉祥总是鼓励学生提升专业水平,参加各种展览,并且尽力指导学生创作和实践。即便学生拿着自己幼稚的创作草图给他看,他也从不否定,而是耐心地给予意见建议。一次一个低年级的学生带着一个烧成的问题去请教,戴玉祥立刻拿出纸笔画起示意图耐心解释。

忠于职守铸成师生表率

2015 年寒假,几个学生留在系里做作品,教室外面的水龙头被冻坏了,化冰后水管开始到处喷水。学生第一时间想到找戴玉祥,没想到戴老师立马回复并想办法解决,一刻钟后修理水管的工人就来了。

自2009 年5 月担任陶艺系负责人开始,不论空间调整、改造还是设备维护,戴玉祥都亲力亲为、精益求精,为合理整合热成型大楼的空间,经过他多次争取,终于为大楼增加隔层,增加了研究生教室、系阅览室、讲座教室等多个教学和展示空间。近年来,陶艺系的设备完好率达90%,设备利用率为100%,年均窑炉烧制达110 窑,实验室资源得到有效利用。除了日常的教学任务,戴玉祥还花时间管理实验室的各类设备,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第一时间采购零件,修理窑炉、烘房设备,使教学得以高质量运行, 深受学生好评。

严谨治学普惠青年英才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戴玉祥不仅仅是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师,在个人的艺术创作、学术研究方面也颇有建树,对学院学科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是学院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戴玉祥秉持教书育人的教学理念,建立研究生教学与学科链状结构相互融合的学术关联。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前瞻性的专业视野,思考手工艺专业发展前景。开展各项教学、实验室活动,将多学科、实验室群有机融合,以自己的实践经验指导实验师资队伍,培养高层次教师参与实验教学。以二级管理体制作保障,实施“共享、高效、灵活、安全”的实验室教学和管理运行机制。

在教学理念、治学方略上,戴玉祥始终立足于二个方面,首先从当代生活的需求出发,倡导陶艺为生活服务,陶艺系为社会培养专业的陶艺设计与创作人才,其次是立足于学术前沿的创作理念,鼓励师生进行实验性的前卫的手工陶瓷艺术器物创作。要求学生全面掌握陶瓷设计成型、配釉、烧成的技巧和创作。在致力于传统陶瓷成型技法的传承与发展研究的同时,将陶艺设计、制作和创新放眼于世界当代陶瓷艺术和世界文化艺术语境中。

2014 年,戴玉祥的《手工陶瓷实验器物课程群的建构与实践》课题研究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5 年,由组织申报的《当代手工艺创新人才培养》获得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中国高校当代陶瓷手工器物的装饰教学改革》获得浙江省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2016 年,《乐烧技法》视频公开课获得中国美术学院院级精品课程。2012 年和2014 年戴玉祥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新苗创新项目5 项立项,指导研究生获得“全国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金银铜奖、林风眠奖学金、潘天寿奖学金。

戴玉祥在专业上积极进取,不断探讨在全球文化艺术发展视野下,当代中国陶艺如何在文化的多元互动中建构自身新的文化主体; 在教学上立德树人,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