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陈柯:以身作则、实干奉献 ——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9-10-29

陈柯,1980 年10 月出生,2001 年3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于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任教,担任城市设计系副主任,城市设计系教师党支部书记。2019 年被评为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作为骨干教师,陈柯曾参加国内首个城市设计本科教学大纲的实验编订,主持课程入选建筑学院十年教学成果展和国美之路大典, 并获省级教学奖。他曾参与威尼斯双年展首届中国国家馆的策划和建造,与伦敦大学开设联合课程,并赴西班牙交流访学。其主持的课题获教育部青年基金立项。

严于律己,善于学习

陈柯始终将政治学习放在首位,严格以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通过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自身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教师党员在教学、育人和科研方面的责任担当意识,以身作则,立德树人。平日里,在每一次党组织的政治学习中,他总是第一个到会,最后一个离开。每一天的工作,他都待如初心,严于律己, 不仅将学习和教学结合,更将传授知识的过程看作提高自身修为和强化先锋意识的必要途径。无论是在课堂授课中还是在下乡教学现场,总能看到他为同学们耐心答疑解惑,深切沟通交流。他的热情始终感染着每一位学生。作为城市设计系教师党支部书记, 他除了定期带领党支部开展学习,自己更积极主动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学习,时刻保持学先一步、学深一些的状态。同时,他还注意在教学和生活中,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传递党的革命精神、坚守党的理想信念。在繁忙的工作中,陈柯同志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在重要的纪念节日中主持和参与革命历史题材的文艺演出, 经常组织和参加各类形式的红歌比赛。这些举动影响和带动了更多师生积极参与理论学习和支部活动。

朴实担当,真切为学

陈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投身教学、科研、创作工作。其所在城市设计系是国内唯一在本科阶段完整推行城市设计教学的开拓性单位。作为该系第一批青年骨干教师,陈柯克服建系之初,可借鉴经验几乎为零、师资少,教学体系尚待明确等不利因素,义无反顾投身一线实验教学,全程参与教学大纲和核心课程的研究制定,是极少数教满本科全部5 个年级,在设计课、基础课、考察课、理论课都长期从事一线教学的专业教师。其主持的设计课程,是唯一入选中国美术学院九十周年教学成果汇编的城市设计专业成果。凭借课程实践,获得省级教学技能奖,在城市设计教学领域谱写新篇章。他十分关注国内外教学改革,曾作为中国美术学院唯一代表,参加由全国建筑学专指委、城乡规划专指委、风景园林专指委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高等学校城市设计教学研讨会”,作讨论发言,并于《中国建设报》发表文章。作为本校城市设计国际课程的主持者,先后与在城市和建筑设计领域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英国伦敦大学巴特莱特学院和具有法国本土城市设计教学特色的圣埃蒂安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开展联合教学。并赴西班牙巴塞罗那高等建筑学院担任访问学者,借鉴巴塞罗那城市建设中的宝贵经验。此外,陈柯十分关注中国城镇化建设中城乡一体化和城市建成环境优化的议题,重视对乡村振兴过程中城乡互动发展模式的探讨,先后主持或参与相关课题十余项,其中主持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一项,参加文化部课题一项, 主持和参与省级课题四项,并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

勤勉为公,实干奉献

陈柯所在的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是一个有学术担当的学术团体。早在他远赴意大利,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代表中国政府参加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首届中国国家馆的设计建造时,学术研究的精神价值和荣誉指向就深深扎根心中。而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则是这种精神价值和无上荣誉的最终归宿。因此,他积极投身城市和建筑设计领域的社会服务工作中,不计酬劳,不计辛苦。他曾经代表中国美术学院赴浙江天台县的经济薄弱地区,主持浙江省教育厅对石梁镇的帮扶项目,收到当地村民送来锦旗,获高度评价,并被学校官网专题报道。曾参加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浙江省文化礼堂建设,其主持设计的慈溪市龙山镇徐福村文化礼堂建筑方案,入选中国设计国美之路大展、杭州市文化创意博览会,并被浙江日报专版刊登。同时作为团队成员,他还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参加杭州滨江区南部区块白马湖生态创意城总体规划、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南浔保护规划、柴家坞农居创意SOHO 示范村规划等的编制工作。其中,白马湖生态创意城获“中国当代城市化项目杰出蓝本奖”和“中国最佳创意园区奖”。柴家坞农居创意SOHO 示范村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风情小镇创建奖”,其参与研究的“农居创意SOHO 模式”,当时获得杭州日报整版刊登, 并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成果登记。而结合乡村人文生态环境和城市产业生活内容,使二者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实际上成为多年来浙江城郊乡村建设实践中,被广泛采用的发展策略。此外,他还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参加或主持完成了一系列重要的建筑工程项目,包括参与完成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园一期、二期工程, 参与宁波美术馆、宁波博物馆的设计建造,并主持完成宁波市重大建筑工程“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的校园总体规划和单体建筑设计。在服务国家、社会和人民的过程中,他践行一名青年艺术工作者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