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教务处党支部:立德树人 学习日新 组织塑造 特色发展 ——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9-10-29

中国美术学院教务处党支部隶属于教务党总支,现有教职工党员8 名,党员占比80%。由6 名同志组成支部委员会。近年来, 根据中央、省委、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教务处党支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紧围绕学校教学中心工作,全面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支部党建工作,通过不断学习与实践,全面提升党支部全体党员的政治素质,藉此促进日常教务工作的服务能效。2019 年被评为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以“立德树人”为旨,在服务中体现管理

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要求在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中,不断学习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坚持把“立德树人” 作为根本任务。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提出新时代的高等教育更应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最根本任务,作为教育现代化的方向和目标。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 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教务处党支部通过开展党政思想学习及实践活动,努力为师生员工办好事、办实事,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服务育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通过互相交流推陈出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指导教学管理工作实践,提升服务意识和教学管理水平。

以“人人争先”为要,在奉献中体现价值

作为国内知名的艺术类高校,中国美术学院紧跟时代步伐, 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务处党员干部人人争做优秀党员,永葆先进性。多位老师带头完成博士专业学位学习,在师生队伍建设中起到模范示范作用,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同时,支部党员干部注重将学习到的理论落实到工作实践中,提高工作效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7 年由教务处牵头,携全院教学单位与各职能部门顺利完成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党支部以科学的管理、敬业的作风、敢于担当的意识投入到评估工作中,得到专家和领导的肯定与好评。在2018 年,支部继续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先进性, 指导全校开展培养方案和评估方案的整改工作,将理论学习与日常工作实践有机融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奉献新的力量。

以“学习日新”为力,在发展中体现朝气

教务处党支部党员以“学习日新”为力,结合教务处工作规划和教务、教学、教研工作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和实践活动。

通过开展“三会一课”、处务会议和专题学习等形式,及时学习中央、省委、校党委重要文件精神及思想,深入学习党史、党章、党纪,加强党员队伍的素质修养建设,在学校“十三五” 规划、双一流建设和省重点高校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学习和实践,支部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和实践能力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在学生专业选课、试卷成绩复查、等级考试报名、请假销假、证件丢失等方面均已实现了网上申请与办理,在校证明和成绩单开具等方面率先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电子信息化服务,极大地优化了教务管理和工作能效。

以“组织塑造”为纲,协同中体现凝聚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根据要求,教务处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美术学院党支部工作条例》,研究制定了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新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深入实施党支部“组织力提升工程”。

每年“七一”前夕开展党章党规学习活动,重温党章精神实质,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在党总支的安排下,开展了“文化下城” 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群关系的交流与融洽,赋予全体党员干部新的历史使命感。2018 年7 月,时任党支部书记王一飞参加延安干部培训班学习,并做《以人民之心——延安精神文艺创作谈》的专题讲座。

以“特色发展”为本,在平凡中体现业绩

教务处党支部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长期以来秉持专业教学与管理相结合,从学院自身的专业背景和实际情况出发,心系革命老区,不忘革命根本,积极支援老区建设,于2017 年在革命老区江西省黎川县,2018 年在浙江省淳安县下姜村设立了教学实践基地,每年组织骨干教师带领学生去革命老区写生考察,推动了革命老区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密切了和老区群众的关系。

学校每年的毕业展是检阅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教学成果和为浙江智造、中国创意提供一流人才建设的重要平台。由教务处牵头负责的“毕业展示周”项目每年以新颖的形式,全面展示着学校“劳作上手,读书养心”、以“哲匠精神”为旨的育人教学成果,教务处支部党员干部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做好“毕业展示周”活动组织与宣传工作,做好优秀毕业创作的推介和展示展映,展现我校在公共美育和新时代文化建设中的责任和担当。

“千里之行——中国重点美术院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作为重点美术高校最高层次的教学展,让社会对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发展的现状得到更为直观的认识,也为社会大众提供了一次难得的、高水平的视觉盛宴,成为了推介年轻一代艺术人才和考察艺术教育实践的平台。该项工作多年来均由教务处负责组织并选送作品参展。

以“干净干事”为基,在实干中体现正气

教务处是全校核心部门之一,多项工作都涉及师生切身利益, 特别是毕业生推免工作、教研项目评审、专业分流工作、毕业资格审查、教学业绩考核、师生处分等,教务处党支部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反腐廉政把控机制,做到党务、处务、业务事事公开, 接受全校师生的监督。

在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工作中,支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不断筑牢拒腐反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落实过程中,支部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开展反腐倡廉主题教育相结合、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自律和他律相结合,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同时,在工作中深入查找部门制度和管理中的漏洞,分析反腐倡廉建设中的关键点、风险点和薄弱环节, 结合教务处实际业务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和举措。在干部廉洁自律方面,部门领导能够做到带头履职,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教务处全体成员没有违反党纪政纪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情况。

教务处党支部朝气蓬勃,在党委领导下全体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教务、教学、教研工作实际情况,配合学校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健全立德树人机制,激发教育管理工作的生机活力。配合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为加快一流学科建设,为学校推进重高建和“双一流”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