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专业基础教学部造型分部教工党支部:教学历新,教育立德,精准落实 ——专业基础教学部造型分部教师党支部作品入选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教师党支部推荐展示精品作品

发布时间:2019-10-29

专业基础教学部造型分部教师党支部现有教师党员10 名。支部努力提炼学生在基础部一学年成长与专业教学的密切融通, 挖掘德育内涵。按照春、夏、秋、冬四季主题,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发展的每个过程,形成“我的大学、适园季令”的四季全程育人工作思路。2018 年党支部作品《教学历新,教育立德,精准落实》入选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教师党支部推荐展示精品作品。

专业基础教学部造型分部教师党支部以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强调的“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为指导,力创具有一年级特色的教学历新、教育立德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多年来,党支部在培养“艺术新兵” 的目标中,扎实有效地展开“德育新人”的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造富有支部特色的“育人” 工作样本。

拓展党建工作新思路

造型分部教师党支部始终遵循党建思想政治与专业特色相融合的理念,努力提炼学生在基础部一学年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学的密切融通,挖掘其中的德育内涵。

结合传统文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开拓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将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人格修养教育、党史校史教育融入党建活动,将时代的、社会的正能量引入教学,激励学生成长成才。

党员教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倡导积淀知识、崇礼立德,加强行为规范与身修养,积极投身到学校的中心工作、重大活动和管理服务中去。

以艺术之笔担当社会责任、表现时代精神。造型分部教师党支部结合下乡实践教学,开展一系列社会服务活动,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拓展学习教育形式与载体

上好入学第一课,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开学典礼上, 专业基础部党支部向每位新生发放笔墨纸帖入学礼,将《千字文》书写作为学生专业第一课,用国学蒙养强调中国传统道德修养, 通过手工操运体悟东方文化特有的审美特质,在青年学生的艺术道路上补给传统文化,让他们感受其中的博大精深,进而培育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将悠远的东方文化基因注入每个国美学子的血液。同时支部已成功举办三届非书法专业书法展,通过书写、绘画中华经典诗文、传统节令等,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生入学伊始,造型分部教师党支部就发起了“手绘校史”的活动,带领全体新生在入学前进行“校史预课”,寻踪溯源,以笔绘史,接续起美院的历史之根和文化之脉。

响应时代号召,引导学生以艺术之笔担当社会责任、表现时代精神。2015 年,党员教师带领全体大一新生历时两个月为浙江省全体健在的抗战老兵造像。不同于以往模特写生素描课,这是一堂关于历史与责任的写生课,将为老兵造像放入课堂教学,借笔铸魂,用心描绘老兵,用情感怀爱国主义精神。

以实践为载体,引导学生深入地探索、思考、观察、奉献。鼓励学生在做中学,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写生采风等活动中有所作为。党支部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下乡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深入社会,鼓励社会形态思考,取得一定成果;在2017 年“五水共治”最前线下乡实践教学中,支部党员教师带领造型分部全体学生历时一个月,奔赴浙江各地,用身体丈量历史,用生命感触世界,在为河工造像中树立对社会的艺术关怀,在随河长巡河中培养人民之心,在描绘祖国大好河山中用画笔回答了中国自信从何处来。

基于一年级学生养成教育特点,全程关怀辅导。造型分部教师党支部制定并落实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每名党员教师从开学第一天到分流结束,全程联系普通学生,关注学生学习,关怀学生心理,与学生建立紧密的关系。在一年一度的招生考试模特志愿服务工作中,党员教师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放弃假期全心投入,组成突击队,从前期的通知、动员到后期的组织、带队全程参与,打造出基础部特有的“最模范”模特志愿服务精神。

重视文化内涵建设,引导学生学习经典。建立一生一本《读书·笔迹》,历九年打磨,累计完成笔记近万本。从策划内容、制定规则,到评奖评优、展示成果,党员教师全程参与,自上而下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读书笔记成为支部党员联系普通群众内心世界的一座桥梁,在翻阅笔记时,更多的是与学生进行思想对话,从成长态度到思想状态,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准落实。

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成效

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造型分部教师党支部坚持不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与“做”紧密结合起来。每名党员教师坚守课堂,以身作则,与学生形成亦师亦友的亲密关系,教书与育人无缝对接,已成为支部党员教师的一种工作风气,一种优良传统。

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发展的每个过程,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按照每届学生都要经历的春、夏、秋、冬四季主题,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发展的每个过程,形成“我的大学、适园季令”的四季全程育人工作思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守常趋变,呈现出持续加强改进、不断向上向好的态势,点实、线宽、面广,关注、关心、关情到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同时,上下一心,全员行动,教学历新,教育立德,练新兵、育新人,使党支部工作不断砥砺前行。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