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学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透过画卷 眺望历史——“时代画卷中国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主题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9-06-14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美术学院联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举办“时代画卷中国梦”大型主题展览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浙江图书馆、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学工部、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联合承办,由嘉兴市图书馆、宁波市图书馆协办。展览于6月14日上午10点在浙江图书馆举行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与嘉宾有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副书记胡钟华、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中国美院绘画艺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图书馆、浙江图书馆阅读推广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以及特邀嘉宾,冼星海先生女儿、浙江图书馆退休干部冼妮娜。开幕式由中国美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主持。

钱晓芳向冼妮娜赠送原中国美院副院长、著名中国画家宋忠元先生创作的作品《冼星海》复制品。冼妮娜向钱晓芳赠送由她编写的书籍《黄河大合唱》作为回礼。

胡钟华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表示120余幅主题性艺术作品,生动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荣历程和伟大成就。相信此次展出的具有强大艺术性、感染力的优秀作品,能切实发挥艺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作用,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广泛凝聚奋斗力量。

他希望美院师生们秉承学校的担当精神,做到“铁肩妙笔有传人,时代画卷绘新篇”。希望观众们透过这些感国运之变化、发时代之先声的画卷,深刻体悟爱国主义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

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讲到:“本次展览以中国美院师生及校友的重大历史题材绘画为主要展示内容,反映了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救亡图存”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壮美画卷,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凯歌。

作为本次展览的承办方之一,浙江图书馆致力于培养更广泛的阅读群体,扩大读者的阅读面。引导读者去阅读艺术,还原生活的真善美,提升广大读者的艺术感知力,推动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黄骏和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赠与书籍《国美大典》 西湖美育卷,以进一步开展社会美育,让艺术走出美术馆,走近广大群众,中国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将和浙江图书馆联合开展社会美育项目,为广大读者带来更多的“艺术+阅读”的活动。

本次展览策展人、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刘潇谈到:“能参与这个展览,我感到非常荣幸,《时代画卷中国梦》是中国美术学院多年来主体性创作的梳理和结晶,无论是阅读历史,还是阅读绘画,对我们所有参与展览筹办的人员而言,都是一次难得的宝贵经验,我们在其中,看到了一个国家建立和发展历程的新气质、新创造、新时代。”

自2005年起,中国美术学院开展以“时代画卷”为主题的红色教育,数次将师生校友创作的历史主题作品和各个大型写生采风创作,以图片展览、书籍出版、歌咏颂唱等方式进行展示。“时代画卷”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不仅在校园里,也扩展到了校园外,主题创作、海报等作品,多次走进社区、乡村和兄弟院校,进行展示,该活动还被评为浙江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品牌项目。

本次“时代画卷中国梦”主题展共展出100余件作品图片,打造面向全社会的美育公开课,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这些作品正是中国美术学院几代艺术家以画笔为武器,紧随时代脚步创作的艺术精品。展览以五个板块,分别再现了国家危亡时期各界人民的“启蒙与觉醒”,展现了顽强抵御侵略的“抗争与战斗”,歌颂了深厚鱼水之情的“领袖与人民”,描绘了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的“时代与生活”,以及反映新时代勇立潮头浙江精神的“浙江群像”。其中很多作品已经成为共和国美术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上的经典之作,深深嵌入在人民大众的集体记忆中。这些艺术作品就像一扇扇窗,我们从画面这一边观看图像,眺望历史,又从另一端阅读人的心灵,凝望时代的变迁。

展览中还特别搭建了一个莫朴先生的《入党誓词》的实景还原,可以让观众们身临其境,重温入党誓词,深刻体悟爱国爱党的精神内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

展厅现场

展览选择在浙江图书馆举办,一是希望让这些优秀艺术作品走出学校大门,走近社会大众,打造一堂社会美育、艺术教育的公开课,二是为了向社会展示“艺术+阅读”的概念。从“阅读”开始,结合艺术家现场导览、儿童美育亲子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读者去阅读历史、阅读绘画、阅读艺术。真正地做到让艺术走出美术馆,走近广大群众。为了把“艺术+阅读”作为一个可持续的项目开展下去,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和浙江图书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合作开展展览、讲座、工作坊等多种艺术阅读形式,为加强社会美育,推广全民阅读而共同努力。

展厅现场

透过画卷,靠近新中国进程中让我们心灵悸动的历史时刻。眺望历史,记录时代足迹以照见世纪变迁的真实意涵。时代画卷中国梦,引领观者透过一幅幅画卷,重访历史时刻,重温历史图像,重读艺术家的创作之思,致敬新中国70年的光辉历程。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3日。

 

部分展览作品

国耻篇——读近代史有感  韩黎坤 版画  73cm×75.5cm

戊戌六君子祭 杨参军 油画 260cm×230cm

蔡元培与光复会 章仁缘、尹骅、童雁汝南、李根 油画 270cm×450cm

秋收起义  黎冰鸿 油画 150×200cm 

黄河大合唱 朱维明 版画  146cm×172cm

丰衣足食 力群 版画 17.4cm×23.2cm

开国大典 董希文 油画 230cm×405cm

粒粒皆辛苦 方增先 中国画 105.6cm×65.2cm

四季春 赵宗藻 版画 42.5cm×40.7cm

我们的土地我们的民族 许江 井士剑  章仁缘  何红舟 油画 

杭州湾跨海大桥 井士剑 油画 170cm×110cm×2 170cm×330cm

八八战略 王冬龄、陈振濂 书法 

美丽乡村建设 孙景刚 油画 260cm×340cm

时代领跑者之一 杨参军 周小松 黄庆 油画 200cm×800cm

“最多跑一次”改革 陆 琦 油画 220cm×435cm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