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学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9-12

9月11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动员部署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校党委书记钱晓芳作动员部署,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省公安厅原党委专职副书记、巡视员华乃强作指导讲话。

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党中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校作为第二批单位,从9月开始到11月底,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主题教育。5月31日,中央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标志着全党主题教育的全面、正式启动。9月9日,省委召开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和培训会议,对第二批单位的主题教育作了周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为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学校党委紧跟中央、对标中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提前谋划,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于暑期前下发重要学习资料,在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上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和工作部署,并通过延安与井冈山干部培训班、“时代画卷中国梦”红色主题大型巡展、开展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暑期社会实践等,引领广大党员师生“先学、先谋、先做、先改”,为主题教育奠定了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

钱晓芳指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钱晓芳指出,我们要认清初心使命,高站位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自觉。要从“四个必然要求”中去深刻理解和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学校各级党组织同师生员工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钱晓芳强调,我们要聚焦主题主线,高标准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要求。要紧扣中央和省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做到“五个确保”:坚持知行合一,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突出政治建设,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保持奋斗实干,确保干事创业敢担当;秉持人民之心,确保为民服务解难题;锤炼清风皓品,确保清正廉洁作表率。 

钱晓芳指出,我们要创新落实措施,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我们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对准目标、创新落实,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一是抓深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坚持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创新载体学;二是抓好调查研究,切实做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党员干部要贯彻落实好“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沉下身子了解校情、掌握实情、畅通民情,要带着课题下去、带着思路回来,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三是抓实检视问题,切实做到有广度、有深度、有精度。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要求,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四是抓严整改落实,切实做到重点抓、持续抓、深入抓。要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对正在落实的,要大力推进,尽快见效;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抓紧持续整改,改好一个个具体问题,做好一件件具体工作,让广大师生校友真正看到新变化。 

钱晓芳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高水平取得主题教育的成果成效。一要抓好责任落实,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书记亲自制定本总支(支部)主题教育的具体计划和措施,抓好组织实施,创新思政教育方式,量身定制师生党员学习教育“套餐”,并对所属党支部进行督促指导。各基层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唱好主角,做实支部的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在学校全员覆盖、一贯到底。二要加强统筹协调,主题教育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推进工作、促进发展上。做到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以主题教育推动具体工作,以具体工作引领主题教育,保证主题教育的进度和效果,保证学校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三要强化督促指导,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主题教育的指导,真正沉下去,深入了解各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全程进行督促检查。四要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带头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五要注重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好学校“两微一端”、校刊校报等载体和在线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及我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和提炼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放大创新示范带动效应,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根据省委安排,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对学校主题教育进行全程指导。华乃强在讲话中对学校党委提前主动谋划、精心组织安排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予以“站位高、理解准、方向明”的高度肯定,并就学校接下来主题教育具体措施的落实落地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是真正做到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通过学习切实担负起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政治责任。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和实践历程,不断加深对新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深厚感情和殷切期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用伟大思想武装全党的重大要求,充分用好“三个地”宝贵政治资源,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深扎根、结硕果。

二是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要按照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印发的相关文件和有关要求,把握好工作节奏,既同步推动,又各有侧重、穿插进行,把四项重点措施抓实抓到位。一是要带头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党员领导人员通读“两书一章”,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注重运用各领域典型案例、先进事迹开展学习;二是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持续深入开展“调研解难题,深化'三服务'”活动,实打实帮助解决问题困难,切实提升教职工和学生的获得感。在学习和调研的基础上,党员领导人员要带头讲好专题党课。三是带头开展问题检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引导党员领导人员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真正把问题查实、根源剖深、措施定准,见人见事见思想、真刀真枪有辣味。四是带头开展整改落实。按照“立查立改”“能改全改”“应改尽改”的要求,持续整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做好前后衔接、上下贯通,加快整改、务求实效。

三是全力解决高校政治建设和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央明确提出“高校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学校要深入思考研究,强化担当意识,做到精准施策,认真答好这一问卷,努力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一要着力解决党的政治建设不落地问题,坚决执行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建强每一个支部,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二要着力解决立德树人路径不清晰问题,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下功夫,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要着力解决推动内涵发展不给力问题。学校要主动对标“双一流”高校,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等,加强顶层设计,聚焦特色优势,集中整合资源,加快人才引进培养,强化服务能力,加大培育具有绝对竞争优秀的专业和学科,全面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夯实学校高质量发展基础。四要着力解决师德师风建设不到位问题。要聚焦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主责主业,重视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培育优秀人才的重要基础,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政治态度、价值取向,塑造全新的教育观念、教育精神、人文情怀和敬业奉献高尚品格,真正做到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授业解惑、传递正能量,切实增强教师履行道德义务的自觉性。

四是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压实领导责任,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二要借鉴上批经验,充分发挥“领头雁”效应,通过各级党组织带头学习、调研、检视、整改,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要把主题教育与当前在做的事紧密结合,把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的干事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三要讲究方式方法,宣传总结主题教育的优秀做法经验、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强化舆论引导,坚持宣传工作正确方向,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四要注重实际效果,不搞“作秀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整改落实不空喊口号、蜻蜓点水,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从领导人员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

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方达伟及其他指导组成员出席会议。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机关全体党员,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