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学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我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研讨学习

发布时间:2019-09-19

9月17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研讨学习,就“党的政治建设”专题开展学习。党委书记钱晓芳领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相关节选并谈学习体会。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省公安厅原党委专职副书记、巡视员华乃强作指导讲话。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联络员、省委组织部人才办副主任徐旻,巡回指导组成员、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主任科员卢燕出席会议。

钱晓芳领学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篇目。钱晓芳在谈到学习体会时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 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牢记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履职尽责。中国美术学院是一所特别具有理想信念的大学,既有浓厚的为艺术战的专业梦想,更有强烈的为民族战的使命精神。一代又一代的国美人,秉持着人民之心,为中国艺术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前赴后继。这是国美人坚定理想信念的体现,也是进一步做好理想信念教育的良好条件。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进一步激发学校内蕴的无限潜力。要一如既往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把专业的发展融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滚滚洪流中,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之中,融入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渐行渐近的历史征程之中。作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厚植精神家园。要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懂弄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建立在对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上,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作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但体现在思想和理论层面,更要体现在行动和实践层面,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要有坚定的政治定力,不迷向,不动摇,不犹豫。要坚定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的根本宗旨,把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师生关心关爱,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二是要做到“两个维护”,守好育人阵地。维护党的核心和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原则。“两个维护”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源于党的宝贵历史传承,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升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就是因为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坚强领导,有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跟紧随,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的根本前提,也是党的辉煌历史的重要启示。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凡是党中央要求做的要坚决做到,凡是党中央明令禁止的坚决不做。高校承担着立德树人,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和职责。高校是意识形态主阵地,也是多元文化聚集地,必须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工作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守好学校这块重要的意识形态阵地、育人阵地。

三是要树立“四个意识”,严格履职尽责。“四个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上。政治意识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政治意识不强,办学方向就会偏离,办学阵地、育人阵地就会失守,我们培养的人,不仅不能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且可能成为我们的反对派和掘墓人。大局意识就是全党服从中央,少数服从多数,这是原则。要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为培养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大局服务,为浙江高等教育强省建设服务。每一所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都必须在党和国家这个大局下来思考来谋划。离开了这个大局,就脱离了办学的土壤。没有土壤的植物不可能开花结果。同样,脱离了中国实际的土壤的大学不可能培养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党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核心意识薄弱,各奔东西,各有主张,各行其是,就是一盘散沙,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辉煌成就。看齐意识就是全党要向党中央看齐。中央政治局为我们树立了标杆,“八项规定”从党中央开始,从严要求,带头做起;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党中央开始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政治局也为全党作出了示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保证我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必然要求,是保证我们党的航船不偏不倚的必然要求,是保证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必然要求。

四要加强党的领导,保障事业发展。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党的领导是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的,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地拥护党的领导。对于学校而言,加强党的领导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忠诚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文艺事业,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要特别坚定、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加强党的领导要体现在学校教书育人的各个部门、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真覆盖、深覆盖。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健全党的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弘扬优良师德师风,立德树人,尽心尽责履行好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和职责。

钱晓芳强调,我们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解决师生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动学校的进步和发展,不负党和人民所托,不负伟大的新时代。

会上,党委副书记、院长许江,党委副书记胡钟华,纪委书记孙旭东,党委副书记刘正,副院长姜玉峰、杭间,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先后结合自身工作与学校发展谈了学习体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表示,党的政治建设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我们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此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华乃强充分肯定了此次主题教育研讨学习的效果。他表示,中国美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结合学校发展与自身工作情况,就“党的政治建设”进行了深入学习,谈了深刻认识,在思想上取得了收获,为学校主题教育的开展起到了表率性、示范性作用。

华乃强对学校接下来主题教育的开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在静下心来上下功夫,全体党员干部要克服急躁情绪,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中去;二是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准确把握其中的真谛真义、思想精华;三是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理论学习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解决学校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他指出,要把初心使命变成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真正做到通过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

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