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学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2019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08-30

8月27日至29日,中国美术学院举行2019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培训会。会议的主题为「守初心、担使命,固本'双万'、拓峰'一流'」。会上,校党委书记钱晓芳作主题讲话,院长许江作总结讲话,副院长王赞、高世名作专题报告。

党委书记钱晓芳讲话

钱晓芳以《高站位找差距,高质量铸一流》为题发表讲话,以「找差距」为切入点,围绕即将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专项工作部署。她指出,在主题教育中只有将存在的差距与问题了然于胸,才能精确发力,补上短板。这是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第二批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必然要求,更是学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有效举措和办法。 钱晓芳强调,我们一要涵养「找差距」的自觉,始终坚持「不待扬鞭自奋蹄」。「自知者英,自胜者雄」,正视差距,才能明晰努力的方向;紧盯差距,才能找到努力的目标。找差距,既要求我们直面问题,更要求我们看到差距里所蕴含的动力和潜力。找差距,就是找存在不足,要在思想上找差距,在担当上找差距,在作风上找差距,在落实上找差距;找差距,就是找前进动力,找努力的方向,找前进的「驱动轮」;找差距,就是找发展潜力,无论学校事业的发展还是干部自身的成长,找出差距,缩小差距的过程,也是一个提升潜能、释放潜力的过程。

二要保持「视差距」的清醒,始终坚持「衣带渐宽终不悔」。找差距,需要理智和清醒,勇气和胆略,更需要求真务实的精神和责任。一直以来,学校所取得的成绩正是在正视差距的基础上,以顽强的意志,百折不挠的勇气,以优秀的团队、优秀的成果为自身赢得的。「不学不成,不问不知」,常怀差距意识,正视差距,时常检身自省,通过查找差距、发现问题,并用发展的眼光分析差距、缩小差距,进而解决问题,才能不断完善自我,真正比肩一流、跻身一流、超越一流。

三要强化「盯差距」的担当,始终坚持「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欲得其上,必求上上」。把参照系选准,把标准定高,才能看到更大差距,在对标对表中提升奋斗标杆,在见贤思齐中升华人生境界。一个人要不断提升境界、不断进步,就要把参照系标定在「高标准」上。进入新时代,学校的参照系已不再是哪一所具体的著名美术院校,而是我们自己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实践中不断探寻和锁定的目标坐标。紧贴中央号召、聚焦国家战略、自设行业标杆,我们从未松懈,如何咬定目标不放松,走好走实每一步,是我们学校上下、全体师生的使命和责任。

四要夯实「补差距」的能力,始终坚持「一枝一叶总关情」。正视差距是一种胸怀,发现差距是一种智慧,缩小差距是一种水平。我们要静下心来找差距,更要狠下心来抓落实。首先要切实抓好抓实立德树人这一中心工作,其次要切实抓好抓实一流建设这一核心任务,再次要切实抓好抓实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根本保障,最后要切实抓好抓实自身建设这一关键所在。 钱晓芳要求,学校即将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推进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契机,希望学校领导干部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对照学校党委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两结合、两促进,对标发表目标谋划突破方略,对比薄弱环节补齐短板不足,抓好工作落地,为迎接新中国七十华诞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院长许江讲话 

许江以有高度、有温度、有情怀、有使命、有对标、有担当、有诗情、有画意的总结讲话对新学期工作发出了动员令,为学校进一步发展吹响了集结号。他从「双一流」「双万」建设、新领导班子建设、研创推进和校园建设四个方面进行了工作动员和部署。 许江将「双一流」「双万」的学科与专业建设放在全国高等教育形势剧变的大背景下,提出「铸一流金课、建一流专业、树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他指出,对标对表「双一流」「双万」的条件与要求,无论是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积极促进新四科建设、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还是努力培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都已经熔化在中国美术学院的血脉当中,业已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果。

许江强调,新中层班子建设离不开良好的决策制度、工作制度、分工制度和会议制度,离不开班子成员之间良好的相互关系,离不开基层学术机构的建设,离不开对「以本为本」「教书育人」「双一流」「双万」建设的专注。新中层领导班子,必须坚持对金课的重视和持续打造,要认识到金课就是有高度、有难度的核心支撑性教学进程,要全力打造一批「有过程、有积累、有问题、有思路、有挑战、有进程」的国美金课;新班子要敢于塑造大平台大课题,要有实验精神,带领全体教职工形成良好的风气。 许江总结,学校在研创推进和校园建设方面业已取得良好成果,无论是全国美展作品入选、发挥优势服务杭州,献礼祖国系列活动、还是在良渚校园、象山南山校区改建等工作成绩,都是我们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成果。我们要加强学习,不断实现心灵的超越、以忠诚、奋斗、智慧、品质来践行初心,完成使命,持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副院长王赞讲话 

王赞详细阐述了学校「双万计划」建设工作情况,介绍分析了教育部「双万计划」的背景与内涵与浙江省教育厅针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的工作目标、遴选条件与工作流程,并从加强「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内涵建设、深化培养方案、打造「金课」等方面做了未来工作部署。

副院长高世名讲话 

高世名深入阐述了学校「双一流」中期自评工作情况,系统分析了从自评组织实施、建设的符合度达成度和标志性建设成效以及总结诊断与改进措施三方面内容。他回顾了「双一流」工作历程,重申了中国美术学院的办学定位、两个核心任务和六大「国美模式」,分析学校整体「双一流」建设在符合度达成度上已取得的成绩,提炼了学校五大标志性建设成效,并在剖析自身不足的基础上提出具体改进措施。


分组讨论

美术学学科小组代表、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张捷发言

设计学学科小组代表、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毕学锋发言

艺术学理论学科小组代表、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杨振宇发言

建筑学学科小组代表、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发言

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小组代表、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院长苏夏发言 

学校党政领导和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助理、学院全资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如何落实「双一流」「双万」建设等问题进行分组讨论,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建筑学、戏剧与影视学等各学科小组代表作交流发言,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赴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余村进行考察调研。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