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学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我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研讨学习

发布时间:2019-09-26

9月24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研讨学习,就“全面从严治党”及“廉洁自律”专题开展学习。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会议,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以党章为遵循,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洁自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清廉国美建设;党员干部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为全院上下做出表率等六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党委副书记胡钟华、纪委书记孙旭东作专题领学并谈学习体会。

胡钟华领学“全面从严治党”专题,领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相关节选,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的核心内容,着眼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的内在要求,是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需要。

胡钟华强调,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要加强政治建设,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二要加强思想建设,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三要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四要加强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五要加强制度建设,推动管党治党制度化、常态化。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以高标准严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履职尽责,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在学校工作中,就是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好“党建责任制”“意识形态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抵御宗教势力向校园渗透责任制”四张清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的规章制度。要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高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以一流党建促一流大学建设,为“双一流”“重高建”的圆满完成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思想保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孙旭东领学“廉洁自律”专题,领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相关节选,从廉洁自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是我们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廉洁自律准则,坚持自律和他律相结合,建设干净干事的干部队伍等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自古以来,清廉一直被奉为正心修身之始、治国齐家之源,是古代为官为人的普遍标准。廉洁自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对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也是共产党人的本分。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方面抓思想从严,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有效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特别是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第一部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四个必须”的原则要求,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追求。

孙旭东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针对建设干净干事的干部队伍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我们要通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抵御腐化变质的思想防线。二要完善制度规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加强制度的宣传解读,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严肃追责。三要严格监督执纪,形成不敢腐的震慑。要熟悉掌握和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开展内部巡察,夯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要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四风问题,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要加大问题线索的查处力度,严肃规范执纪,形成有力震慑。四要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要进一步提高廉洁文化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动员更多的师生参与,巩固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会上,党委副书记、院长许江,党委副书记刘正,副院长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先后结合自身工作与学校发展谈了学习体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表示,全面从严治党与共产党员“廉洁自律”要求,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重要保障。我们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建成一支廉洁自律的干部队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建促一流大学建设,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