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学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我校党政领导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0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校党委始终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同步有序推进,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取得一系列成果。根据主题教育统一部署,10月28日至31日,校党政领导班子以上率下,结合前期走访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所取得的调查研究成果开设系列专题党课;校领导班子成员累计为500余名师生党员讲授党课,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领导班子、支部书记也在各单位、部门讲授党课,让主题教育学习更深入,范围更广泛,成效更显著。

校党委书记钱晓芳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培根铸魂育时代新人”为题,就“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结合前期调研成果讲授党课。她指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高校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钱晓芳强调,高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使命要求,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要求,是高等教育、文艺领域面临的新形势对我们提出的迫切要求,是高校学生特别是艺术类专业学生的特点对我们提出的迫切要求。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已然形成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邃、逻辑严谨的科学理论体系,其内涵包括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根本目标,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基本职责,以党管意识形态为根本原则。

钱晓芳系统分析了当前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在责任制落实、阵地管理、师生认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指出,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我们必须明确方向引领,立足“进一步强化思想自觉,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正确方向;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工作创新,抓住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形成全员意识形态防线”,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把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更好地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党委副书记、院长许江以“人民之心,牢记使命”为题讲授党课,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对文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的现场亲历者重申了“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思想,带领我们回溯了五年来文艺界和学校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擎人民中心之旗,奔赴基层,扎根生活,深耕大地,始终与国家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葆有历史和社会责任,投身各大主题创作工程,写照时代,讴歌人民的积极践行。

许江在党课中与我们分享了主题教育中的学习体会,总结提炼了心中“四有”。一是“自信支撑,心中有党”,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才有牢固思想基础。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才能做到对马克思主义有敬有信。二是“干事创业,心中有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要发展事业必须要调查研究,了解情况,交流交心,同心同力。三是“奋发有为,心中有责”,要有责任担当,“功成不必在我”,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要奋发有为、敢于战风险,渡难关,敢于深入一线去解决,敢于面对矛盾去负责。四是“民主集中,廉洁自律,心中有戒”,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廉洁自律。心中“四有”,既坦坦荡荡,又清清楚楚,勾画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基本宗旨,互照统一,浩然一体。

在结合国美金课专题调研擘画学校课程建设蓝图时,许江指出,中国美术学院历来重视课程建设,坚守“以本为本”,国美金课打造应符合“传承积累的深度,课程内涵的深度,前沿实验的锐度”三个尺度。针对金课建设存在的课程体系、课程设计、课程特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许江提出三方面整改措施:一要深化培养方案,夯实课程计划;二要深挖特色优势,促进内涵发展;三要制定三年建设与培育规划,加强课程支撑性成果建设。

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各自调研主题讲授党课,党委副书记胡钟华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政课建设”专题党课;纪委书记孙旭东讲授“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专题党课;党委副书记刘正讲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育人阵地——新长征路上的中国美院社团建设”专题党课;副院长姜玉峰讲授“以改革提升学校高质量发展,以文创助跑反哺一流建设——'跑改'助力学校治理能力和群众满意度提升”专题党课;副院长杭间讲授“领会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推动我校研创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专题党课;副院长高世名讲授“聚焦学科人事,打造学术共同体”专题党课;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讲授“践行初心使命,增强做好新时代高校育人的底气和力量”专题党课;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讲授“主题教育走在前,服务师生落于实”专题党课。

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联络员、省委组织部人才办副主任徐旻,成员卢燕到会指导。中层干部、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党课学习。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