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学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紧抓“三服务” 群众得实惠——中国美院在主题教育期间开展多种形式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19-11-1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美术学院各党总支、支部以“三服务”为抓手开展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向师生送温暖,向弱势群体送关爱。在志愿行动中彰显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在服务群众中发扬爱心善意和志愿精神,通过专业服务产教融合项目、志愿服务、捐书捐款、为师生提供生活定制服务等形式,为基层解难题,让群众得实惠,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离退休党总支:百米长卷绘耄耋初心

在省老年大学的四季厅里,由中共浙江省委老干部局、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浙江老年大学办公室、中国美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中国美院老龄委、中国美院离退休党总支承办的“庆华诞写初心”百米主题书画创作笔绘活动火热开展。原浙江省省长吕祖善,省人大、政协、军区等相关老同志,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法根,中国美院教授李子侯、王冬龄等及中国画与书法艺术院青年党员师生共同在百米长卷上泼墨挥毫。本次活动是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工作中的又一特色尝试,充分利用专业技能和活动资源整合方式将主题教育做的更细致,更深入,更生动。

跨媒体艺术学院党总支:远赴深山授课,助书声花开叶茂

跨媒体艺术学院教师赴大别山为乡村教师开展通讯员赋能专场培训研讨会,讲授手机摄影摄像和短视频制作技术与理论知识,提升乡村教师的新闻宣传能力,通过软环境的改善缩小城乡青少年发展鸿沟。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党总支:种下美的种子,收获一份温暖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雕塑系学生党支部为保洁人员、保安队员、宿管阿姨等身边的服务者们速写画像。通过画像活动中的观察与交谈拉近了学生与这些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间的距离,增强了学生的感恩意识,画像作品将待装裱后赠予速写对象。
公共空间艺术系学生党支部来到杭州市西湖区象山幼儿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愿服务活动,与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们一起开展黏土制作的活动。党支部成员感到不仅要脚踏实地完成学业,也要积极主动地参与社会美育,服务身边的普通群众,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做好事,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的生活与学习中去!
纤维艺术系学生党支部为民做一件实事——给冬天套上温暖的壳,冬季临近,气温渐寒,纤维艺术系学生党员发挥专业特色,为校园的教室门把手上套上用纤维材料制作的柔软外壳,温暖每一位老师和同学。

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情暖夕阳,行望仁心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协同杭州金色年华金家岭退休生活中心组织开展老人户外写生志愿活动。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师生开展一对一志愿服务,指导、陪同老人们在校园里进行水粉画写生创作。

由设计艺术学院党员师生组成的“行望仁心”团队进行了消防知识宣传的志愿服务活动,并赴杭州市战勤保障消防救援大队,“零”距离接触消防、感受消防,接受消防安全教育。

手工艺术学院党总支:身体力行 优化教学环境

手工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党支部组织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志愿者对灯工教室进行清理和整改,有条不紊地对实验室的设备及成列的作品进行了仔细的清洗、擦拭,并把原本随意堆积在教室一边的玻璃料进行归纳整理,力求优化教学环境,提高教学质量。

本科生党支部将停放不规范的电瓶车、自行车等摆放整齐,引导同学规范停车,为校园整洁与安全出一份力。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清理水池活动,将陶艺系水池上的一些杂物都进行整理,并打扫了水池内的卫生,将积攒在水池角落的泥巴清理干净,使同学在上课或使用实验室的时候更方便、更卫生。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党总支:以笔绘像 助力学前教育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网游系本科生支部发挥专业优势,以美院艺术特色辐射与影响周边,为象山幼儿园老师绘制漫画头像,支持学前教育事业的建设发展。漫画头像放置在幼儿园每个教室门口,或者制作成为园区里的员工牌,受到了幼儿园小朋友的一致喜爱。

建筑艺术学院党总支:测绘建筑赠资料 巧手制花献爱心

建筑艺术学院环境艺术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梁宇老师带领学生党员赴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进行了为期6天的社会实践考察,为浙江省重点保护建筑——龙游民居苑进行了测绘,为此后的修缮保护工作提供技术资料。建筑艺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城市设计系教工支部党员为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绘制建筑空间测绘图纸,为纪念馆的建设与发展留下宝贵资料。学院部分师生党员还参与常州近园的测绘,测绘图纸将赠送常州文保所。

建筑艺术系、城市设计系本科生党支部来到望江山疗养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疗养院的老人们一起制作丝网百合花。以学院爱心协会为依托,充分利用学生党员专业技能,整合资源,为老人们办一件实事,将主题教育精神贯彻地更细致,更深入,更生动。

艺术人文学院党总支:为盲童录制有声读物 为社会大众讲解艺术魅力

艺术人文学院党总支学生党员加入浙江图书馆有声读物志愿者团队,负责为特殊院校的盲童录制有声读物,担任导览员和公共教育人员。并组织学生长期在浙江省博物馆做讲解志愿者,利用专业所长服务大众,服务社会。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为山区孩子捐本书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举行“我为大凉山孩子捐本书”爱心义捐活动。由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牵头,各支部组织配合,发动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教工支部、研究生支部、本科生支部的全体师生党员,为四川大凉山彝族自治州儿童捐赠书籍。捐书献爱心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纷纷慷慨解囊支援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甚至还有多位往届校友也积极响应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共收到图书1050册,将寄往四川大凉山,送到小朋友们的手中。

上海设计学院党总支:垃圾分类助环保

上海设计学院时尚产品设计系组织党员活动,在垃圾投放点协助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发挥党员的作用,为社会做一件实事。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用实际行动为工作人员减轻了工作负担,并体会到垃圾分类工作所需要的细心和认真品质。

创新设计学院党总支:产教融合促发展,基层服务在行动

创新设计学院党总支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将主题教育与开展“三服务”活动紧密结合,积极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以“提升文化体验、优化导引标志、站区一体化美学营造提升文化体验”为目标,承接杭州东站标识导视系统的提升任务,以及浙江省财政厅与中国美术学院协同共建的资产云视觉形象设计项目和省改革办“生命树”项目。

在安徽黟县屏山村下乡期间,创新设计学院党总支开展为基层群众服务行动,结合屏山存实际需求,确定“屏山村公共设施标识系统再设计”服务方案。通过此次实践,创新设计学院的教师党员们结合自身专业与岗位对“为基层服务”有了更深刻的体悟。

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增进交流,社会美育,传递爱心

造型分部教师党支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专业教学资源,与下城区美术教育骨干们互动、交流,带领参观了百米长的《浙江大观图》,以及《从象山到梦园》,详细介绍了创作主题、思路、过程、绘画手法和技巧,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并向与会老师赠送了《五水共治》《上山下乡》《绘兵记》等特色教学成果画册。 图媒分部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赴杭州工艺美术馆开展美术教学志愿服务活动。教师党员利用专业特长,制定教学课程与志愿服务内容,提前一周进行准备工作:与对方联系,备课教案,打印教学资料、采购美术画材。最终确定的三个课程分别是:插画课、创意画与书签制作课、扇面制作课。 设计分部教师党支部发挥公益爱心,联系到西藏驻村干部张永焕,对口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曲玛乡娃隆村进行捐款、捐物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寒冷的地区送上一份温暖一份关爱。目前已经收到了来自师生们捐赠的棉衣、手套、帽子、裤子等物资,每一件都清洗地干干净净,折叠地整整齐齐。这批衣物将被统一分类、挑拣、打包寄送至西藏,衣暖心暖让爱传递。

附中党支部:结合建校九十周年开展志愿服务

正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附中迎来了建校九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校庆庆典当天的工作中,所有的党员教师义务承担了校庆的接待、会展、论坛、演出等志愿服务工作,党员教师们佩戴志愿者工作牌带领学生志愿者,为各届校友提供引导、咨询、签到等各类志愿服务,为校友们带来“家“的温度,在志愿服务中深化党员干部对于初心使命的认识。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90周年校庆”特展期间,附中专业课党员教师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自愿承担起义务讲解工作,为学生和观展群众提供作品讲解、校史解读等服务。让前来看展的老师、同学、校友、群众收到了良好观展体验。

机关党总支:千里送文化,人人献关爱

机关党总支组织党员为开化齐溪、四川大凉山小学生捐书。来自机关党总支各个支部的党员利用捐书捐款的形式,通过我校干部开化挂职和教育部精准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专的契机,送去了跨越千里的文化关爱和知识援助。

 纪监审、工会党支部:杏林妙手送义诊

纪监审、工会党支部在南山及象山两个校区组织义诊和健康咨询活动。邀请张氏传统骨技法第五代传人张航翰及高级健康管理师、针灸推拿师李志婵来校义诊,满足教职工医疗保健知识,提高教职工防病意识。

教务党总支&后勤党总支:现场答疑破解难题

在前期座谈调研的基础上,学校教务党总支科研创作处支部、后勤党总支计划财务处支部联合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及建筑艺术学院党总支,按照主题教育活动“办一件实事”的要求,召开教师科研、财务报销答疑会。答疑会既全面,又有针对性地为老师们在课题申报、经费使用上提供了很多有助益的信息, 通过讲解和答疑,老师们从对课题经费和财务报销问题增进了了解,答疑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达到了办实事的目的。 

后勤党总支:点点爱心为生命保驾护航

9月,计财处员工孙益峰的父亲在家不慎将头摔伤,昏迷不醒,被连夜送至上海瑞金医院救治。连续5天的抢救花费巨大,手术迫在眉睫,孙益峰拿出了全部的积蓄仍有不小的缺口。计财处党支部在得知此事以后发起了号召,大家纷纷伸出援手,很快凑足了手术费。除此之外,又自发为孙爸爸进行捐款。党员及群众积极响应,展现出了大家庭的温暖。

校园建设和管理处党支部的老师们在临近中国美术学院山北生活区南大门的象山路与美院北街交叉路口协助维持交通秩序,为学生每日来回校区上课和宿舍之间的安全保驾护航。

后勤服务总公司党支部在校内增设了洗车点,解决教职工洗车难、洗车贵、洗车不便等问题,并根据学校管理的实际情况和教职工的实际需求逐步优化。在象山校区和南山校区的食堂轮流值班,作为垃圾分类引导员指导老师和同学们按照步骤将餐具和餐厨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支部:特色阅读区营造文脉望境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支部全体支委与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座谈交流,并由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提供精品书籍,在设计艺术学院人文空间设立图书特色阅读区,为师生提供介绍学校文脉的书籍。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