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学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我校结合下乡实践教学创新主题教育形式,获学习强国点赞

发布时间:2019-11-19

金秋十月,中国美术学院迎来了下乡实践教学季,1500余研究生,3000余本科生及教师们分赴全国各地进行采风写生和社会调研。

为确保下乡期间主题教育不断线,学校下发《关于学生下乡实践教学期间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通知》和《关于学生下乡实践教学期间开展好为基层群众服务的通知》,要求下乡团队中含3名党员以上即成立临时党支部,结合下乡实际,安排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和进度表,确保下乡期间主题教育不脱节、不停滞、不松懈。

各党总支积极落实,结合下乡实践教学,创新主题教育形式,将主题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取得了显著成效。

 党建穿针开展特色思政教学 

学校各级党组织在下乡期间充分利用当地资源,拓展工作形式,利用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学习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结合文艺座谈会精神和社会主义文艺观,送课下乡,给学生们带去了“星光下的思政课”,针对下乡实践和艺术创作给予理论上的指导和思想上的启迪。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在党员教师韩璐的带领下,在革命圣地延安,采用走访群众、探寻遗迹、参观纪念馆等形式记录自己的“写生日记”,将主题教育与下乡采风相结合。在仙居下乡点,教师卢勇、田源向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他们朴实的话语刻印进了学生们的心里:“忠于民族,忠于国家是艺术的魂,少了这些,艺术就没有了灵魂,没有了价值。”中国画系花鸟专业学生党员严妮这样回应:“这次意义非凡的学习让我再一次涤荡了心灵,革命前辈付出汗水与鲜血换来如今的海清河晏,我们更应该ˋ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应紧随党的步伐,立足人民生活,以画笔描绘新时代的新风采。”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雕塑系学生党支部以山西-河南路线进行社会实践采风考察,观看“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山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图片展”,参观西安事变发生地的原址,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剧目《1212·西安事变》,被中华千年文化沉积的艺术遗产和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所震撼。

手工艺术学院全体首饰专业大二学生赴浙江省美术馆参观“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浙江美术馆开馆1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学生支部书记导览解读艺术作品,将“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使命熔铸学生心中。

建筑艺术学院党总支在赴浙江衢州及江苏常州的下乡考察团队中成立了两个乡临时党支部,开展了《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主题学习,并组织师生党员参观恽代英纪念馆,大家被革命先辈的牺牲奉献精神深深感动。

艺术人文学院在湖南考察实践期间,参观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近现代展览等,通过现场参观学习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师生党员们还赴湖南省第一师范旧址参观,观看毛泽东相关展览,追寻伟人的成长轨迹。观展后,学生穆童激动地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回想起往日种种,心中不由感喟。曾经面临如此严峻的挑战和考验,而我们又怎能畏惧,怎能后退,怎么能对不起这一条鲜血和汗水、生命和勇气织就的道路?新时代的发展需要我们这一代的努力!展品中深藏的记忆,流传一代又一代人,伟人的精神,感染一代又一代的灵魂。”

服务引线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各学院党总支结合下乡实际,开展为基层群众服务行动做好事办实事,党员根据要求参加志愿服务,开展为基层群众服务行动,运用自身特长服务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系党支部来到美院对口帮扶的开化齐溪镇仁宗坑村下乡采风,开展乡村公共艺术的研创,帮助乡村营造文化艺术氛围,引导农村百姓发现美,感受美。

设计艺术学院综合设计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在台州天台塔后村进行“美丽中国、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文创设计,通过寻找社会服务的合作项目为新农村建设服务,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在乡村,我们看到了一幅全新的图景,”综合设计系大三学生沙莎感慨,“我们发现了非常多可以发挥的空间,我突然感觉到自己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也找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那就是要用设计的力量为这里的人们带来更好的生活”。

建筑艺术学院党总支结合当地情况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师生们在衢州市龙游县进行了为期6天的社会实践考察,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团队对浙江省重点保护建筑——龙游民居苑进行了测绘,为此后的修缮保护工作提供技术资料。

创新设计学院党总支赴安徽宏村,结合《人文基础一》课程对社会进行“人、事、物、场”的采访调研办法,立足设计人文,深入当地人的生产、生活进行全周期了解,组织教师党员进行志愿服务工作。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