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态
学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王伯敏艺术史学馆被列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9-12-12

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命名温岭市王伯敏艺术史学馆等为第十一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是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实施今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后命名的第一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王伯敏(1924-2013)为我国杰出的美术史论家、山水画大家、美术教育家和诗人,曾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学首任博士生导师,七届浙江省政协委员、民盟中国美院主委、浙江美协理事、西冷印社理事、杭州画院院长、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等。1992年获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荣誉称号,2009年获国家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首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2013年获中国美协“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一生著述逾千万字,六十余种专著和编著在海内外出版发行,代表著作有《中国绘画史》《中国版画史》《中国美术通史》《中国绘画通史》《中国少数民族美术史》。为“ニ十世纪新中国美术史学科奠基人和学术的带头人”,并有“五史罕人”之美誉。

2011年5月20日,王伯敏将其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和珍藏的艺术作品、文物及学术手稿等无偿捐赠给家乡温岭,温岭市委、市政府在温岭市内的锦屏公园内建造了王伯敏艺术史学馆,对公众开放。近年来,温岭市不断改造深化王伯敏艺术史学馆展陈内容、主题活动、宣教载体,通过实物布展和3DLED视频播放,丰富展陈内容、铭刻文化印记,展现王伯敏半个多世纪来在中国书画研究与创作上的辉煌成就与不朽篇章;举办纪念活动提升影响,引导社会各群体特别是青少年学习王伯敏先生“焚膏继晷”的求学、专研学术精神,学习他造福桑梓心系家乡的情怀;融入新技术强化基地宣教功能,整合上线了的史学馆内基本资料及展览、活动等信息资讯,供受众随时随地上网浏览王伯敏艺术史学馆及其相关活动和王伯敏个人的书画馆藏文物等,实现艺术收藏与学术研究并重,研究、传承传统文化与教育、服务公共社会共进。

如今,王伯敏艺术史学馆已成为当地乃至全国美术爱好者喜爱的热点场所,参观人数尤其是青少年人数逐年提升,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与作用。

王伯敏先生出生于浙江台州黄岩,别名柏闽,笔名田宿蘩,斋号半唐斋。1947年毕业于上海美专,后赴北平艺术专科学校研究班深造,1952年起任教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先生出经入史,著作宏富,而以中国美术史研究为学林公推巨擘。先生亦擅诗词,有《伯敏论诗》《山水纪游》等出版。

王伯敏先生花费六十多年时间,撰写美术界迫切需要的七部美术专史,把我国美术史的研究推进了一大步。他以超前的悟性与创见,对古今书画艺术的论断,提出更新、更深层面的理解,代表了我国美术史学研究的学术高峰,有的填补了我国以至东方美术史学研究的空白,有的著作被国外学者翻译,出版外文本,他是20世纪下半叶中国美术史学科研究领域的奠基人和杰出带头人,堪称“画史通儒”。

王伯敏先生在梳理美术史脉络的同时,不断精研中国山水画的特性(章法、空间、透视处理、墨法、水法、用色、意境等诸方面)进行了创造性的解读和归纳。他提出了“高远、深远、平远、阔远、迷远、幽远”这山水画透视法的“六远”理论;提出了“步步看、面面观、专一看、推远看、拉近看、取移视、合六远”的“七观”理论被列入《中国美术辞典》;提出了中国画的水法理论即“水调墨、水带墨、水破墨、墨破水、水破色、渍水、泼水、凝水、铺水”被称为“水法九种”,对绘画界产生深远影响。

王伯敏先生遍游祖国名山大川,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身体力行,倡导文人画研究和实践。其画儒雅天成,以朴为美,充满诗意,有“学者妙造”“一代儒墨”之誉,开创了当代中国文人画新境界。王伯敏先生以理论研究的成果来指导和探究自己的绘画实践,成就斐然。潘天寿先生曾盛赞他:“不仅专史,能诗又工画,实在难能可贵”,赵朴初先生有“一卷画如黄大痴,构思妙若雨催诗”诗句相赞,他妙用“水法”以水为墨,运化调和,令画面层次生动,苍润华滋。长期对敦煌壁画及其色变的研究,令其用色更为大胆、直接。他注重空间意境之美,以空间、空白为画眼,开阔的胸怀,长期的人文修养、炉火纯青的笔墨表现手法,使书卷之气、优雅之韵纵贯其作品,直接体现着中国文人画的大雅境界,开创了当代文人画的至美新境。直到大耄之年,他依然默默锤炼着自己的画风,却更强调禅意境界和对“精神空间”的追求。80岁后,王先生的绘画炉火纯青、日臻化境、朴茂雄浑、变化万千,将长期积累的人文情怀挥洒出来,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个阶段的绘画作品更加醇酿。王先生曾说过:“我是为理想而作画,为追求而绘写。”王伯敏先生的绘画实践成为中国画家“理”和“行”完美结合的实证和典范。中国传统人文精神可以用“正、清、和、雅”四字来表达,这是中华文化核心价值观所在。而王伯敏先生的学问、绘画艺术和一生修为正是这四个字的写照。


Copyright © 2019 中国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